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學生對《基本法》認知程度顯著增加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八日)引述一項統計調查的結果顯示,市民特別是學生對《基本法》的認知程度顯著提高。

林瑞麟在出席校際《基本法》郵政紀念封設計比賽時,作上述表示。比賽由政制事務局和教育統籌局合辦。

調查結果顯示,聽過《基本法》的市民所佔的百分比由二○○○年約百分之八十增至去年百分之九十。聽過《基本法》的學生的百分比則由百分之八十大幅增至百分之九十八。

林瑞麟說根據統計調查的結果,市民對《基本法》的認知程度顯著有所增加,「但我們會再接再勵,今後會繼續努力。」

他也感謝教育統籌局、郵政署及《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的協助,令今次比賽圓滿舉行。

過去數年,《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及其下四個工作小組舉辦了不同類型的活動,向四類人士重點及有系統地進行推廣工作,他們是教師及學生、本地社區、公務員和海外人士。

其中《教師及學生工作小組》除了七月舉辦了一個有關國旗的展覽,更委託了香港教育學院本學年度舉辦一系列教師發展課程,課程單元包括向中小學公民教育課的老師推廣《基本法》。

此外,政制事務局也籌備在今個學年舉辦公開演講比賽及中學常識問答比賽。

是次紀念封設計比賽也是多個推廣活動的其中一環,以「落實一國兩制 共建安定繁榮」為主題,舉辦目的是加強學生認識《基本法》及《基本法》的落實與居民生活的關係。大會收到來自四十三間學校共約一千四百份參賽作品。

初中組和高小組的冠軍作品分別印製成郵政紀念封。每名得獎學生可獲得價值一百元至一千元不等的書券、郵政紀念封及獎狀。

個人獎項的得獎結果如下:

初中組(中一至中三):
──────────

冠軍   鳳溪廖萬石堂中學    鄭皓仁
亞軍   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   郭灝楊
季軍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  黃柏鈞
優異獎  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吳心怡
     保良局何蔭棠中學    胡淑卿
     梁文燕紀念中學(沙田) 陳子偉
     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譚兆汶

 
高小組(小四至小六):
──────────

冠軍   聖公會田灣始南小學     徐昌盈
亞軍   保良局志豪小學       劉彥翔
季軍   佛教榮茵學校(上午校)   潘奕君
優異獎  聖公會田灣始南小學     杜映彤
     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     林寶玲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小學 孫詠儀
     保良局莊啟程小學      陳冬梅
     保良局莊啟程小學      羅卓敏

呈交最多參賽作品的學校則獲得最踴躍參與獎,得獎學校內所有參賽的學生均獲得郵政紀念封一個。初中組的最踴躍參與獎得獎學校是馬鞍山聖若瑟中學,高小組的得獎學校是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  

評審團成員是《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兼委員會轄下的《教師及學生工作小組》召集人李思泌博士、著名設計師關信剛(關先生過去數年一直為香港郵政設計郵票及集郵品,並負責設計《基本法》頒布十周年正式紀念封)和前政制事務局副秘書長鄒耀南。

郵政紀念封明日 (九月九日) 起至九月二十四日公開發售,並在九月二十四日正式發行,香港郵政會在當日提供特別郵戳的即時蓋印服務。所有得獎作品由今日至九月二十四日在中環郵政總局地下郵展廊展出。



二○○三年九月八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