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香港政府對歐洲議會香港報告的回應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注意到歐洲議會的香港報告的內容。預料歐洲議會將於今晚(香港時間)就報告作出表決。

  報告就多個課題,包括法治、人權、政制發展、公平競爭政策,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持有人可獲免簽証進入歐盟成員國等作出評論及觀察。

  香港政府歡迎歐洲議會再次呼籲歐盟成員國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証待遇。

  香港政府亦注意到報告的結論中指出「一國兩制」原則保持不變,而香港亦保持為亞洲最自由的社會。政府亦注意報告中指出雖然亞洲經濟下調,香港經濟保持強勁,而經濟增長是好景一片。

  香港法律制度完善及健全。政府堅決維持法治獨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居留權作出的解釋是完全合憲及合法。香港終審法院於去年十二月亦確認這個觀點。報告提及的兩宗案件(即張子強及李育輝案),並沒有影響香港法院的司法權。在這兩宗案件,中國內地法院均按照中國刑事法律的規定,行使司法權。香港法院的司法權及香港法院的獨立性,並沒有因此受損。

  報告亦提及成立人權各委員會的建議。政府注意到,現行制度已充份保障人權。《基本法》已列明,適用於香港特區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院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院公約》的條文繼續有效。加上獨立的司法制度,自由及活躍的傳媒,以及全面的法律援助制度(讓缺乏財政資源的人士不會因此被拒諸於法律門外),香港特區的人權確實得到充分保障。

  香港是世界最自由的市場之一,擁有開放的規管環境及具高度競爭的經濟體制。只有透過自由市場的力量及最少的政府干預,才能孕育及維持市場上的競爭行為。所有的行業,不論其背景為何,均在一個平等的情況下競爭。報告提及將數碼港發展計劃批予盈科數碼動力事宜。數碼港建立的目的是提供必需的基礎建設,讓資訊科技公司得以聚集在一起運作。數碼港的構思源自盈科數碼動力,政府與盈科數碼動力進行商討,盈科數碼動力擁有設計及發展該計劃的專業知識和技術,及有決心作為數碼港的主要租戶,故該計劃的成功與其長遠的利益是有一定的關係。該機構是願意以最短時間完成該計劃及承擔一切成本及風險。政府於本年五月公開發表與盈科數碼動力所簽署的計劃同意書的主要內容,以再次向公眾說明,政府和市民的利益已獲得充分保障。我們與商業機構交易中,並無偏離公開及公平的原則。

  無論是香港的法律,或是交易所的上市規則,一向是公平地實施,不偏不倚。政府、交易所或股市的監察機關,並沒有任何偏頗。就tom.com 的上市安排而言,交易所已清楚申明,該公司所獲得的豁免,並非該公司所獨有。事實上,tom.com並非第一間上市公司申請該些豁免並獲批准。交易所亦早已清楚申明,將因應實際運作所得的經驗檢討有關的上市規則。該檢討亦已完成,交易所已就經修訂的規則諮詢業界。我們預期,交易所不久將頒佈經修訂的上市規則。

  《基本法》已為香港政制架構的發展訂下藍圖。《基本法》同時對最終以全面普選的方法選出所有立法會議席作出保証。根據《基本法》,二零零零年第二屆立法會的直選議席已由一九九八年的二十席增加至二十四席,並將於二零零四年增至三十席。《基本法》亦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機制,可讓我們決定二零零七年後組成立法會的方法。



二○○○年十月二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