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局長,自公布建議以來,各界都有不同的意見,包括有些來自公務員的意見,想問建議究竟會否有任何修改的空間?

政制事務局局長:還有其他問題嗎?我一次過來回答吧。

記者:法援那一part(部份),是否不用在resolution(決議案)中提出有關修改?

政制事務局局長:好。關於成立小組方面,大家想問些甚麼問題?

記者:會否擔心民主派方面會delay(延遲)整個程序?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自從五月三日,行政長官向立法會解釋政府總部政策局重組的建議之後,在立法會之內不同的黨派都支持這一套建議。這包括民主黨、自由黨、泛聯盟、工聯會以及民建聯。既然在立法會之內有比較廣泛的支持,我覺得在過去兩個多星期,大家的討論都非常實事求是。我們一向的態度都是:首先,我們尊重大家的意見,盡量去解釋政府的立場,以及為何我們會有重組的思維。另一方面,我們會完全按照立法會的議事規則來辦事。多年以來,政府方面與立法會就如何提交決議案、條例草案,如何與小組委員會和草案委員會合作等等,大家是有一套繩規的。

  今日,我當然理解到內務委員會已經原則上希望成立一個小組委員會去跟進法例第一章的決議案的草擬本,而我們在五月二十三日提交(決議案的正式)文本之後會繼續審議。

  對於立法會成立小組委員會,特區政府是會全力配合的。但我注意到,今日在內務委員會之內,已經有四大黨派都表達了他們的立場,表示不會拖慢有關的工作,亦認為在五月二十三日當特區政府正式提出預告,在六月十三日希望可以通過決議案,他們認為是無需要撤回(有關預告),包括泛聯盟、自由黨、民建聯及民主黨,都表達了這立場。我們很願意繼續與立法會和不同的黨派處理這項決議案,以及今次政策局重組的工作。

  接着大家問到,有些公務員職系,特別是例如今日談及的環保主任職系,他們表達了對於重組的意見。大家都清楚知道,公務員事務局已經承諾會在下半年跟進。今次的重組,對環保工作依照法例來辦事其實是沒有影響的,依照法例依然有環境保護署署長的職位,將來亦會有環境局局長的職位。這個相輔相成的安排依然會存在。

  關於法援的工作,大家都清楚知道,特區政府會完全看重法援署,以及配合法援局獨立處理有關法援的一套服務,向市民提供我們按照現有的法援政策來辦事和提供支援。這一套的工作安排、這一套的部門運作,以及這一套政策的撥款機制,是不會改變的。今次把有關政策的工作由政務司司長轄下的行政署長,撥歸民政事務局局長及民政事務局的同事去處理,是不會改變現有的法援安排的。今次法援署撥歸民政事務局負責其政策工作,亦不需要在法例上有改變。

記者:你的決議案,已交草擬本給立法會,還未交正本,是不是未做好?抑或是有很大的修改,所以不能盡早交?如有很大的修改或者很複雜,到現在仍未做好,會否恐怕在審議過程會歷時很久,令到…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明白你的問題,其實我們決議案的草擬本,相信已經涵蓋了絕大部份需要顧及的細節。我們在五月九日向立法會提交了草擬本之後,立法會的法律顧問亦向我們提出幾個技術的問題。我們現在已跟進了這些技術的問題,在政制事務委員會上兩三次會議,大家表達了意見,就這份草擬本「過了冷河」,相信我們可以在五月二十三日如期向立法會提交正式的文本。技術工作我相信不會有困難,說到底,我們現在都是將各條條例所提及的局長的職銜改一改職稱而已。

記者:除了提及法律顧問提出的法律問題之外,會不會有一些實質因應議員或其他團體的意見,有一些實質改動,例如提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名稱,是否把科技加回去,或者有些署或部門怎様編排,這些會不會有修改空間?

政制事務局局長:首先,在香港法例第一章之下,我們提出的決議案只是涉及職銜的改動,不涉及各條條例實質的改動。所以說到底,因應十一個政策局重組為十二個,只是改職銜。關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名稱,我們聽過大家的意見亦解釋過,今後(這個局的名稱)雖然是「商務及經濟發展」,但已經涵蓋了所有這個局負責的各個政策範疇,包括工商、包括科技、包括廣播、包括旅遊、包括競爭法的準備工作,所以「商務及經濟發展」是包羅萬有。多謝大家。



2007年5月18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