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謀求加強溝通更貼近市民訴求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十日)說,特區政府會檢討掌握民意和與市民有效溝通的機制,務求加強與社會各界的溝通,確保制定的政策能更緊貼市民的訴求。

他說,市民在七月一日遊行所表達的關注反映政府在多方面仍需努力,特別是在與市民溝通及解釋政策方面。

他強調,政府會從過去的事件中汲取經驗,力求改善,亦會致力加強與立法會的合作。

林瑞麟在立法會會議上,回應楊森議員就「主要官員問責制」所提出的議案時作以上表示。

林瑞麟說,過去一年,經濟發展停滯不前,失業率高企,再加上「沙士」所造成的衝擊等,的確給社會帶來不少困擾。市民所承受的壓力,政府感同身受。

行政長官今年一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以及同期出版的《施政綱領》,目標都是一致的,就是除振興經濟外,還通過不同方法,包括提供職業再培訓機會,幫助因經濟轉型而面對失業的市民渡過當前的難關。

林瑞麟表示,政府推行「問責制」後,在回應時局的需要、制定政策時,比以前果斷了,亦變通了。

例如面對「沙士」的爆發,政府推出了一套總開支達118億元的助民紓困措施,振興本港的經濟及創造72,000個職位和職業再培訓名額,他說,上述方案都是在幾個星期以內構思好的。

為使香港能率先從日漸開放的內地市場中得益,政府早前跟內地簽訂了「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的協議,協助香港製造業開拓大陸市場,以及為香港的服務業及專業界擴闊在內地發展的空間。

他說,列舉以上例子的目的是要說明,政府的確十分重視民情、民意及關心市民的福祉。

就楊森議員的議案,林瑞麟說,行政長官是特區之首,也是特區政府之首。這是《基本法》賦予他的憲制地位。每有重大政治事件發生,作出判斷,政治委任的主要官員應否被批評、向公眾致歉或離職。

行政長官會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包括香港整體利益、有關事情的因由及市民的反應。

林瑞麟重申在「細價股」和「買車」事件中,相關主要官員願意站出來承擔政治責任,向公眾致歉。

這種願意承擔責任的精神非常重要,亦標誌着政府為建立問責文化已揭開了新的一頁。

林瑞麟表示,雖然目前沒有全面普選的制度,但香港是一個十分開放的社會,進行政治委任的問責制度是行得通的,因為香港有一個由選舉產生的立法會、自由運作的傳媒。

「問責制」的設計就是整個「問責制」的班子,所有主要官員,需要接受立法會、傳媒和市民的監察。例如在「細價股」及「買車」事件中公眾的監察發揮了效力。

他又說,在《基本法》的設計下,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互相制衡,政府不能,也不會獨斷獨行。政府必須得到立法會的配合及支持,才能將財政或立法建議付諸實行。

《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正好說明目前的立法會,即使並非所有議席是經「一人一票」選出,亦能發揮其制衡行政機關的作用。政府因應社會上及立法會議員的意見,提出了修訂,押後了恢復二讀草案。

林瑞麟說,政府會按部就班地推動有關二○○七年以後政制發展的檢討。

他強調,這將會是一個認真的檢討,並且將會有足夠的時間和機會讓市民參與和發表意見。

政制事務局會進行內部研究,展開公眾諮詢,並處理本地立法工作。

林瑞麟表示,雖然該局還未展開公眾諮詢,但一直都在小心聆聽社會上不同的意見。他會繼續聽取不同界別的意見。

林瑞麟說,昨晚在立法會外面聚集的市民的心聲,他是聽到了。他會盡努力與不同的黨派及議員謀求共識,根據《基本法》為香港未來的政制發展創造新的空間。

林瑞麟亦表示,政府在去年採納了「問責制」這個新的制度,今後各任行政長官都必須籌組他們的政治班子,共同面對香港市民,這是推動「問責制」最重要的長遠影響。

另一方面,政府亦透過推行「問責制」委任了一層的常任秘書長,保留公務員制度常任、專業和政治中立的優良傳統。

林瑞麟說,推行「問責制」的整體方向是正確的,但政府承認在過去一年,「問責制」的運作未能完全暢順。

他說,「問責制」是新的管治制度,就建立一個政治班子向社會負責,回應社會訴求,政府已經作了一個開始。他完全贊成政府仍需努力,加強與市民溝通,確保政府制定的政策能更加緊貼市民的訴求。



二○○三年七月十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