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香港回歸十周年十件大事評選」啟動儀式後會見傳媒時的談話全文:

政制事務局局長:大家今天有些甚麼問題?

記者:胡漢清大律師說,如果在實行普選行政長官的時候,之前就算是選候選人也應該設立一個預選制,即是說要投票選出候選人,這樣有個預選制才會符合《基本法》裏所說的民主程序,我想問是否真的要有一個預選制才會符合《基本法》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我們在普選行政長官時,是要成立一個提名委員會,提名委員會是要有廣泛的代表性,以及需要經過民主程序來提名這些候選人,經普選而產生行政長官的。現時大家要研究的,第一,就是如何去成立這個提名委員會呢?譬如是否根據現時選舉委員會的組成?抑或是擴大該委員會的委員人數?第二,要研究的就是甚麼是民主程序呢?到底我們要用怎麼樣的提名限額呢?譬如,我們是否要限制有八分之一的委員人數提出一個候選人,才可以參選呢?抑或是把提名門檻降低或是提高?這些全都是我們需要仔細研究的問題。

記者:那麼競選是否一個民主程序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這需要大家來討論。如果我們成立一個提名委員會後,到底要經過一個怎麼的提名程序,以及基本上要有甚麼條件,選候人才可算是符合正式被提名的資格呢?這些全部都需要討論的。在現階段我們歡迎不同的政黨、團體或是個別人士提出意見。

記者:現時的方案中都未有一個人提出預選這個制度,……推出新方案會不會不符合《基本法》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在過去一年半已經接到了很多的建議,譬如:有人提議繼續維持現時八百人的委員人數;有人提議要少於八百人的;亦有人提議應多於八百人。

就提名門檻方面有人提議是八分之一;有人提議提高至四分之一;亦有人提議降低至十分之一、十二分之一。所以我想在現時我們所收到的意見的範圍中,絕大部分我們所需要考慮的方案,已經提了出來,並且我們歡迎大家在六月中前,再提方案給我們,我們在七月一日成立第三任特區政府後,我們就會着手準備好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然後往後有三個月公眾諮詢的時間。在公眾諮詢前,大家所提出的方案,我們當然會考慮;而之後提出的方案,我們一樣都可以作出考慮的。

記者:你們一直都說會考慮,其實有些甚麼因素、條件,你們才會作出考慮呢?因為現時有很多團體提出了不同的方案,有些說要把門檻提高;有些說要把門檻降低。你們在作出考慮時,你們會考慮些甚麼因素,如何去聽取各界的意見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最重要的就是任何的方案都要符合《基本法》,我們現時是完全按照《基本法》來實行香港的行政長官普選和立法會的普選。而我們要把這件事辦得成功,有兩方面的支持是十分重要的。第一方面,我們希望香港社會廣泛支持我們所提出的普選方案。行政長官在參選時已說過,希望將來的主流方案可以爭取到百分之六十市民的支持。而至於另一方面的支持,就是要在立法會方面有三分之二的全體議員多數支持的方案,我們才可以通過,按照《基本法》的程序在香港通過後,亦要經過行政長官的支持,然後向北京提出的。

記者:有一些團體也有一些不同的方案提出來,初步有沒有那一些是比較可取,而你們認為是較為符合《基本法》的要求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現階段我們並沒有對任何方案作出定案,因為在現階段我們仍是廣泛地聽取意見,以及大家都知道如果政府發出綠皮書,通常我們是還未有一個既定的立場的。在現階段是多些汲取不同的意見,以及希望透過這個公眾討論的程序,能夠把不同的意見的分歧收窄。我想要經過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後,我們才可以比較聚焦,可以看得清楚是否有機會有一個主流的方案,一方面是有市民廣泛的支持,另一方面,亦有機會在立法會獲得三分之二的議員和不同黨派的支持。



2007年4月29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