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市民對《基本法》的認知較兩年前提高

政府最近進行的一項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基本法》的認知程度顯著提高。

該統計調查由政制事務局委託一間市場研究公司於去年第四季進行,政府統計處提供協助及技術意見。

  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一日)說:「是項統計調查旨在評估市民及三個特定組別,即學生、教師和公務員對《基本法》的認知程度,以及他們獲得《基本法》資訊的途徑。調查涵蓋約12 100個家庭,當中訪問了約18 000名人士。」

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在一般市民當中,表示從未聽過《基本法》的人士所佔的百分比由二○○○年的百分之二十點六下降至百分之十點一,換句話說,即有聽過《基本法》的市民所佔的百分比由原來約百分之八十增至百分之九十;另外,百分之四十八點三的市民認為自己對《基本法》有一些或相當認識,比二○○○年的百分之二十五點二增加接近一倍。

另一方面,表示從未聽過《基本法》的學生的百分比由二○○○年的百分之十九點八大幅下降至百分之二;認為自己對《基本法》有一些或相當認識的學生的百分比,則由百分之三十二點七升至百分至五十七點六。該統計調查結果也顯示,所有教師和公務員都有聽過《基本法》或對《基本法》有一些或相當認識。

發言人說:「對於過去兩年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有所增加,我們感到鼓舞。」

發言人表示,是項統計調查的結果顯示,電視是推廣《基本法》最有效的媒介。

該統計調查的結果顯示,不同特定組別的大部分受訪者主要透過電視獲得《基本法》的資訊,包括電視宣傳短片(一般市民組別為百分之九十四點八),以及其他電視節目(一般市民組別為百分之五十一點九)。其他途徑包括當時的教育署(教師組別為百分之三十七點五)及公務員培訓處(公務員組別為百分之二十六點三)舉辦的活動。部分(百分之三十五點九)學生則透過課堂/學校活動中獲得《基本法》的知識。

發言人指出,在十五歲及以上的被訪者當中,百分之八十九點四記得過去兩年由政制事務局為提高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而製作的十套電視宣傳短片,其中百分之九十三點四的被訪者表示對宣傳短片的訊息有相當認識。

超過半數的教師(百分之六十四)和公務員(百分之五十七點四)認為有需要對《基本法》有更多認識,一般市民和學生組別的比率則分別是百分之三十八點二和百分之三十七點九。他們所提的主要原因包括「《基本法》與他們息息相關」和「認識他們的權益」。

在市民當中,表示從未聽過《基本法》的,有百分之八十五點一屬於以下一個或多個組別:六十歲或以上人士;料理家務的人士;退休人士及教育水平在小學程度或以下的人士。居港年期較短的人士從未聽過《基本法》的比例相對較高。低年級的學生從未聽過《基本法》的比例也相對較高。

發言人說:「我們會以統計調查的結果,作為策劃來年推廣《基本法》活動的參考。」



二○○三年六月二十一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