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十一日)上午在巡視中西區區議會正街選區補選投票站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事務局局長:大家好,多謝大家這麼早已經到來為我們做採訪,為中西區區議會正街選區今次的補選向市民傳達訊息。

  今天早上七時三十分開始,直至現在十一時半,已經有四百九十九位正街選民參加了今次補選的投票。投票率已經超過百分之八,比在南區或觀塘近兩次補選的投票率較高。與二○○三年區議會整體的選舉相比,當年(同個時段的投票率)大概是百分之十,所以我們依然鼓勵市民在餘下的十一小時積極出來投票,除了關心世界盃,也關心正街的三個候選人的小型足球賽,看看今日哪一位會勝出。

  我們在往後的日子,都會加強區議會的職能,在區內可以幫市民管理好地區的設施,例如包括社區會堂、游泳池、以及其他文康體的設施。區議會的工作對於各位市民是重要的,今次區議會的補選是值得大家支持。

記者:今次補選的投票率暫時比南區及觀塘區的補選為高,這與政府準備加強區議會的職能是否有關係?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今次正街選區的補選的爭奪比較激烈,各候選人在過去的一段日子均積極爭取市民的支持,以及他們的支持者也很積極地在區內協助他們拉票。而今天的天氣也好,過去超過一個星期都是雨天,我希望市民觀賞完世界盃,今日出來飲茶前後,都會來投票。

記者:局長,你提到世界盃那個因素,上午的投票率比起○三年的區議會選舉投票率低了些,你會否覺得可能因世界盃的原因令市民遲了出來投票或少了人出來投票?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一般補選的情況,投票率都會比每四年一度的區議會選舉的整體投票率為低。

  二○○三年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是歷屆的新高,即百分之四十四,而當年正街選區的投票率是百分之四十六。補選很視乎該選區的候選人爭奪的情況及市民在該段時間是否特別關心補選。我看今次的補選的爭奪性比較激烈,而候選人也很積極爭取選民的支持,而各方都有不少的支持者。所以我認為今次的補選,以補選來說,投票率會比較高。但我們都要不斷鼓勵市民參與區議會的工作及關心哪一位候選人會代表區內的居民。

記者:局長,你是否滿意現時的投票率情況?你預期今天的投票率會如何?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今次補選的投票情況比起一般的補選較為積極,但我們永遠都是鼓勵市民積極參與,我亦相信這三位候選人在未來十多小時會繼續努力。

記者:你說今次的補選競爭比較積極,這是否與你們區議會職能有機會提升有關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自從我們出了區議會角色、職能及組成的檢討的諮詢文件後,社會上對區議會今後職能的發展、如何更積極地為市民服務、辦好文康體的設施、在區內舉辦多些活動,及政府撥多些資源支持區議會的工作等方面,整體來看,會對區議會有些期望。我覺得這是一個因素。但另外一個因素是香港的參政意欲亦不斷提升,所以縱使是補選,獨立的候選人及不同黨派都是分秒必爭,不會無端端輸蝕的。今晚再見。



2006年6月11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