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基本法》嘉年華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一日)出席政制事務局舉辦的慶祝《基本法》頒布十六周年嘉年華時,會見傳媒時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想問有一個講法說九龍西和新界西的人口有所增加,以致有可能在二○○八年的立法會選舉中,選區和議席分佈會有所分別。有關這方面你們與選舉管理委員會會否討論一下何時會有結果?會否進行諮詢?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現正處理選區劃界的工作是就二○○七年年底的區議會選舉。大家都注意到,我們早一段日子已說過,我們建議在二○○七年的區議會選舉,因應新市鎮的人口增幅,特別在東涌和將軍澳會增加議席。我們每一次都有一個行之有效的機制,就是大約在選舉之前一年多做人口評估,以及區界重新按需要而訂定。

立法會方面,立法會條例已規定,我們劃五大區,每區由四至八席不等。經過選舉管理委員會,例如在○七年評估後,到○八年選舉前便會有一個決定。在目前情況,我們先處理○七年的區議會選舉,至於○八年的立法會選舉的選區劃界,不會那麼快作決定。

記者:大約會在何時?因為有政黨說由於立法會的部署需時較長,如果真的待○七年才討論,始終會影響他們的部署。就這方面你們會否有一個初步的時間表?會否因應政黨的要求提早一些?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一般的做法是大約在選舉一年之前已經明朗,所以過往幾年,我們在做地區選舉時,基本上都是按照全港九、新界十八區的區域劃界去組成大選區,以致在地區做工作的政黨或準候選人,最少在心裏有一個基礎。我相信如果沒有一些重要的理由,將會依然沿用五大選區的概念去劃選區,我們會用現有三十席(分區直接選舉)加三十席(功能團體選舉),六十個議席的選舉安排來組成第四屆的立法會。所以在處理了區議會選舉後,我們便會着手開始考慮立法會的選區劃界。

記者:關於今天首播的宣傳短片,為何會有起用明星的構思?製作費多少?

政制事務局局長:如果大家過去幾年都有關心我們的推廣活動,都會看到我們的選民登記工作、鼓勵大家出來投票的推廣活動和推廣《基本法》的有關的推廣活動,我們都是得到很多人士參與協助,包括演藝界的朋友。今次這個《熱愛基本法》的推廣歌曲的製作,我們要多謝演藝界這幾位歌星朋友(李克勤、陳慧琳和梁詠琪),他們仗義為我們演出。此外香港電台也協助我們製作,而我們也需要用外面的製作公司,為我們完善了這段在電視播出的一分鐘推廣版短片,製作(這段片)共用了二十六萬元。

記者:仗義是否表示沒有人工(薪金)?

政制事務局局長:是的,三位歌星真的「熱愛基本法」,免費為我們唱出這麼動聽的歌曲。

記者:會否因為吸收了《心繫家國》的經驗,所以用軟銷的手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不同的推廣範疇有不同的做法。大家看到,在過去幾年我們推廣《基本法》時都採用多類型的活動,邀請學校和學生參加。例如在全港十八區舉辦辯論比賽、問答比賽、演講比賽等,都是一般市民大眾參與的。這可讓《基本法》的訊息得以深入民心間,而市民自我學習《基本法》也很重要。所以我們現時社會上不同階層,不論學校、公務員團隊、十八區區內的團體,大家都辦了許多活動,對廣泛認識《基本法》有幫助。而我們每年做有關對《基本法》認識的調查結果也顯示有進步。

記者:在○六/○七年的財政年度,你們會用多少錢去做《基本法》的推廣?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今年在《基本法》推廣方面的財政預算是有所增加的。政制事務局在○六/○七年預留了七百萬元,舉辦推廣《基本法》的活動。此外也有好幾個不同的政策局參與推廣,例如民政事務局、教育統籌局、公務員事務局、政府新聞處等,都有預留一些資源,共三百萬元。總的來說,今年我們會用一千萬元推廣《基本法》,而過去幾年在這方面的撥款一直都有遞增。

記者:去年在這方面花費多少?

政制事務局局長:去年政府共預留了七百萬元。其中,政制事務局預留了五百萬元,其他部門則預留了二百萬元。



2006年4月1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