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與電子傳媒的談話內容

  政制事務局就一月二十日策略發展委員會管治及政治發展委員會的會議發出兩份會議文件,分別為「《基本法》中有關「普選」條文的憲制基礎」及「對"普選"概念的一般理解」。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十七日)下午在有關上述兩份文件的簡報會上,與電子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你們的文件提到兩院制,如果香港將來實行兩院制,是否沒有違反《基本法》,是否不需要修訂《基本法》?香港又是否可以容納兩院制?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現在只不過正在研究普選的原則和一些基本的概念,我們並未進入到仔細的討論將來我們落實普選的時候,香港的立法會應該如何組成。但現在在《基本法》中,確實是用一個單一議會的模式來作規定,並沒有一個規定可以容許我們去落實兩院制。如果將來有一個共識,認為需要走這條路,那我們《基本法》的附件、甚至乎主體條文,是需要修訂。但我們須要抓緊一個最緊要的原則,就是香港最終的目標是立法會由普選產生,這是不會變的。

記者:那是否代表完全違反《基本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符合《基本法》中最終普選的目標,我們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都是由普選產生。

記者:現在否決了政改方案之後,由策發會去討論是否會沒有甚麼動力?有關普選時間表和路線圖的討論是否會停滯不前?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七/○八的方案不能夠在立法會得到三分之二的支持,我們在策略發展委員會討論如何去落實普選的模式是更加重要的。因為我們在二○一二年之前,兩個選舉制度是不能夠有新的、進一步的發展,那我們就需要在現在這一段日子,充分討論如何落實普選的模式。政府的立場是「先圖後表」,也就是我們先要有普選的落實模式,我們要拼出普選的路線圖,然後才探討普選的時間表。因為我們要知道我們最終的目的地是往哪兒,我們才可以知道路程要走多遠,才可以計算到要用多少的時間、多少的年日來達至最終普選的目標。

記者:你們文件的第四頁第三項有關「平等選舉權」,好像和我們所理解的「一人一票」的意思有不同,是否代表將來香港實行普選也未必等於「一人一票」?而功能組別是否仍然可以存在,而這都可以是一個普選?

政制事務局局長:普選是一人一票的,這是在國際上最常見的一個安排。有些普選的模式是間選的,例如美國的總統是由間選產生,都是國民一人一票(選出)。我們在這文件指出的是,在不同的選舉制度中,有時選票的影響力,未必是百分之一百均等的。譬如在香港,我們有五個大區以直選產生立法會議員,每個地方選區的人口與議席的比例也不是完全一致的。但是普選的概念,一人一票,這是大家廣泛都接納,而我們在訂定普選最終模式時,要充分考慮如何落實。

記者:功能組別方面,是否也可以容許將來普選時會有功能組別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這是我們在設計普選模式時,我們也要考慮香港的政治現實。香港的立法會已經有二十年的選舉歷史,而功能組別現時在我們的六十個議席中佔了一半。如果我們將來要發展一個普選產生的立法會,我們確實是要考慮如何可以繼續照顧這些不同界別的聲音和代表性,確保我們的立法會仍然可以充分代表整個香港社會。至於如何去落實,正是我們未來的一年所要討論的。

記者:也是有關功能組別,你們的文件也有引述不同地區的制度,意思是否只要功能組別不是我們現有的模式,只要再擴大些,將來普選也仍然可以存在?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在過去這一段日子、過去這一年多,我們都收到很多意見,例如有一些團體,也有前立法會議員提議過,將來落實(普選)時,由這些功能團體提名一些候選人,再由這些候選人去爭取市民一人一票的支持;這也是普選的一種。但我也要說出,有一些立法會議員不會贊成讓這些功能組別、專業團體特別享有這種提名權。這正正就是我們在未來一年討論普選的原則與及普選的模式時,我們要探討的問題。

記者:你去年講到從功能組別中放寬更多席位予區議員,是否表示政府就算在普選方面也要待各方各面都沒有人反對?這又是否實際?政府是否認為一定要待沒有人反對,大家都贊成,這才叫達成共識?

政制事務局局長:要達成共識起碼有兩方面:第一,社會上的意見,不同團體、不同界別的意見,整體上大家都接受一套新的安排和改變;(第二)亦需要在立法會之內得到三分之二的議員支持,這三分之二要包括有地區直選的議員和功能界別的議員。要有這套比較廣泛的共識和支持,我們才可以改變這些制度。

大家再看看我們的○七/○八方案,大家都盡了很多努力,只差一小步才能達到這三分之二的支持。我們積累多一點經驗,大家討論多一點,或許有一天我們可以共同為香港解決得到這個重要的議題。

記者:你預計我們還要討論多久?你說○七年便會有那一份報告,報告發出以後又會怎樣?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期望在來年可以就普選的路線圖和模式做到一些總結,但是因為這些問題確實是很複雜,我們總結之後也要繼續在社會上推動討論。但是,如果大家對普選的模式和路線圖有更多的認同,我們在○七年以後再討論普選時間表,我們希望這基礎會更加廣闊。

(有關「三部曲」)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在○七/○八的選舉方案未能獲得立法會三分之二全體議員支持之後,我們的政制和政治發展是不會站在十字路口,我們會繼續努力推動。我們在○七年之前會有一個「三部曲」:我們會在○六年的第一季發表一份關乎區議會職能的檢討報告書和諮詢文件;在今年的第二季,我們亦會發表另一份文件,是有關政治委任制度的檢討和諮詢文件;而在二○○六年全年,我們會在上半年討論普選的概念和原則,在下半年討論普選的模式。我們希望打好基礎,可以為今後的工作做好準備工夫。



二○○六年一月十七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