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與傳媒的答問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傍晚在沙田大會堂出席推廣《基本法》舞台劇—《迷失美麗都》演出晚會前,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政制發展會如何繼續推展下去?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二○○六年,我們在政制方面依然有好幾方面的工作會跟進和推動。第一方面,我們會在二○○六年第一季發表區議會職能檢討的諮詢文件,特首也在二○○五年的施政報告已經講過,我們會加強區議會在管理地區事務和設施的責任和權力。我們希望在來年推動這方面的工作。

第二方面,我們需要檢討政治委任制度,例如考慮是否增設一些局長助理的職位,好使我們在社會上聯繫的工作可以做得更好,掌握社會脈搏。

第三方面,我們會繼續在策略發展委員會內推動關於普選模式和路綫圖的工作,我們會繼續探討和研究。所以在這幾方面,我們依然會希望進一步開放香港政制方面的發展。

記者:如何可以改善與民主派之間的關係?大家都覺得可能在政改問題上彼此都很緊張。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在香港,我們要逐步發展民主政制,不同的政黨需要以香港整體的利益和長遠發展為中心,要跨過每個黨派自己所考慮的利益,以及以民意為依歸。我們相信,我剛才所說的幾方面的工作,都是香港市民會支持的,也對香港整個政治體制的發展,長遠為我們落實普選、達至最終普選的目標,都可以創造一些比較有利和可以方便我們推動工作的條件。

記者:行政長官都說了幾次,政改方案不能夠通過不可以當作是沒有發生,內裏包含了甚麼意思?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今次○七/○八的選舉方案未能夠獲得立法會三分之二的議員支持,第一個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我們未來這七年,我們整個選舉的制度不能夠有一個新的發展空間,例如選舉團,選舉委員會依然是八百人,而立法會仍然是六十個議席,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我們原先提出來關於○七/○八的選舉方案,是在香港社會內部都有頗廣泛的支持,很多民意調查都顯示,有一半或超過一半的市民希望可以通過、可以落實。

另一方面,我們也與中央有關部門一直有溝通,我們也相信中央有關部門都是支持我們循着這個方案,逐步發展香港的民主。本來如果做到的話,中央、特區政府和反對派的政黨,大家可以有一個共同的基礎去再推動下一輪的工作,合作面會更加闊。但現在很可惜,反對派不能夠支持這個方案,變成我們合作的基礎不能夠進一步擴闊。



2005年12月2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