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政改論壇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中)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一個政改論壇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現在政改報告的修改工作進行得如何?

政制事務局局長:關於政府的○七/○八年選舉建議方案,我們一直都在說,可以修改的空間是很有限的。我們亦要顧及不同黨派的意見,支持方案的黨派不會無限量、無條件地支持,他們也有自己政黨的考慮。而其他反對派的意見,或者在社會上所聽到市民的意見,我們也要考慮。我們現在正進入最後階段,考慮如何調節方案,使其得以更加完善,如果我們有決定,便會即時向大家交代。

記者:有報章說明天有一個新的政改方案出爐,是否真確?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於星期三會在立法會開始兩個動議的辯論,現在只剩下數天,我們盡快有決定後,便會向市民交代。

記者:昨天李國寶說有信心在立法會行政長官那套(政改方案)能夠通過,但立法會那套(政改方案)未必能夠通過。政府是否已經打定主意,可以分開處理;或者一套能夠通過、一套不能?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一貫的立場是要爭取《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二○○七年的行政長官的選舉產生辦法和二○○八年立法會的組成辦法,都是獲得足夠的議員支持、通過。因為我們很希望香港整體的選舉制度能夠有進一步的開放,這依然是我們由現在至最後一刻、表決前所會努力地爭取的。

記者:大聯盟改到超過四十萬(個簽名)的支持,你現在有沒有信心方案能夠通過?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認為不同的黨派,包括反對派的議員,他們必然要尊重民意來辦事。自從我們提出這個方案到現在為止,也是有一半或更多的市民支持,希望它(在立法會獲得)通過。而另一項很清楚的民意是香港的市民不希望香港的政制原地踏步,他們很希望縱使我們現在未能定下一個時間表,立法會的議員都通過這個方案。這些民意不單是在特區政府透過城市大學做的民意調查反映出,其他例如中大最近做的民意調查、其他報章和大學機構做的民意調查,也(顯示)大部分的市民亦希望立法會通過這個方案。

我相信市民看得到,如果大家能夠合作通過這個方案,今後大家一起去定普選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合作的空間會更加闊、合作的基礎更加完善。我們會盡最後和最大的努力,爭取政府的方案能夠通過。

記者:昨天世貿的衝突頗大,你有甚麼意見?

政制事務局局長:香港警方是一支非常專業、富有經驗和很願意竭盡所能為香港社會服務的警隊。其他有關的政府部門已經做了一套整全的應付措施,所以昨天發生了事情後,大家看到運輸、交通的安排,市面上要維持穩秩序,一切都辦得到。我相信香港的警方依然會用他們最專業、最克制、最符合市民和香港社會利益的手法,來處理今日其他示威遊行的行動。我覺得香港警隊是絕對值得香港市民全力支持他們,為香港辦好這些工作。

記者:有示威者被拘捕,你有甚麼看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香港是一個法治的社會,我深信香港的警方會依法辦事,我亦相信香港市民,不論是本地居民或外來人士,也要尊重香港的法律。



2005年12月18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