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與傳媒的答問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出席工聯會屯門地區服務處開幕活動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關於政改方案,特首講過要提出完善的方案。如果不提時間表,有沒有信心可以拿到民主派的支持,有足夠三分之二的票?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都是盡最大和最後的努力。關於政改方案在哪方面可以調節一下,和怎樣把○七/○八(年選舉)的方案完善化,我們還是需要進一步考慮和研究。特首已經說過在大約一星期內做完研究後便公布,但是暫時我們未有詳情可以跟大家交代或透露。

記者︰外間有傳出指委任制分階段削減,有否擔心如果減委任制(的議席),反而可能令原本支持你們的陣營有些不滿?

政制事務局局長:五號報告書的方案由十月十九日公布以後,大家都看到我們一直都是要很小心地找一個平衡點,因為支持方案的黨派,他們不會無限量、無條件地支持。而大家也看到反對派是有諸般要求,而這些要求,譬如說要即時定一個普選時間表,這是不可能辦到。

  我們在人大常委去年四月做的決定的基礎上,我們可以做到的,便是將○七年特首的選舉和○八年立法會的選舉進一步開放,灌入民主成分,但是現在我們是不可能即時定一個普選時間表,更加不可以單是聽從反對派的意見,必然要現在定二○一二年作為普選的時間表。

  這麼重大的問題,我們必須在香港社會之內、立法會內、外充分討論才行。所以我們在策略發展委員會已經開展了關於普選時間表和路線圖這方面的研究,我們覺得已經是踏出了很重要的一步。

  其實這亦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以前我們在香港社會只不過是逐步討論、逐步發展民主,但是今日我們已經開展了普選路線圖和時間表這方面的討論,反對派的政黨和議員,他們應該明白既然已經踏出了這麼重要的一步,特區政府和中央與泛民主派之間的距離正已拉近,大家應該乘着這個勢,通過這個政改方案,為香港可以進一步發展民主,真是踏踏實實去創造有利的條件,我覺得這個方向和看法更加重要。

記者︰今日福建社團和工聯會有地區簽名支持政改方案,政府有甚麼回應?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很歡迎工聯會牽頭與十多個社團發起這個簽名運動。我們亦看到這反映香港社會對(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的)笫五號報告有關二○○七/○八年的選舉方案,有相當廣泛和深厚的支持。

  我們一直看各方面的民意調查,它們顯示有超過一半的市民希望這個方案能夠獲得立法會通過。如果我們看中大最新的民意調查,也有百分之五十六的回應者,認為立法會不應該因為現在未有定出普選時間表,而否決這個方案。市民是希望香港的政制和選舉制度可得以向前發展,不希望它停滯不前。所以這個簽名運動是表達出社會上有團體、市民希望可以彰顯公眾對政改方案的支持和期望。

記者:你期望(政改方案)可以通過嗎?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在未來十天,會繼續盡最大和最後的努力,爭取這個方案能夠(在立法會)通過。



2005年12月11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