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上午出席香港大學與香港電台合辦的「政治人才研討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其實政府現在還有無信心在下個月取得三分二的立法會議員通過政改方案?

局長:我們會盡一切努力繼續將第五號報告○七/○八(二○○七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及二○○八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方案向議員及不同的黨派解說,以及希望市民支持:香港的政制可以向前行一步,總比原地踏步的好。

記者:陳日君主教希望特首可以多些向中央反映香港人對普選的意見,其實特首下星期與胡錦濤主席會面時,會否談及此問題?

局長:特區政府一向都有向北京政府全面反映香港人的意願,而中央政府亦清楚知道我們的政制要向前發展,亦支持我們的政制要向前發展。我們有見及香港的社會及市民對普選的期望及訴求,所以我們先與不同的黨派、界別一齊拼出一個普選路線圖。其實就是說,我們要經過哪幾個階段,例如將立法會全面開放,由全面普選產生,我們要做哪些步驟呢?先做好這些計劃,我相信有關時間表的工作,到時便可落實。如有機會的話,特首當然會繼續向中國的領導人反映香港市民的意見和我們特區政府現時推動的工作計劃。

記者:民主派現時立場也很硬,政府的政改方案內容可否有商量、修改的餘地?

局長:這個「區議會方案」是經過一年多的商討及公眾諮詢,我們亦認為這個方案是在去年四月人大常委會所作解釋及決定的範圍之內,推到差不多最高的民主成分。我們希望不同的黨派,包括民主黨的議員理解,讓我們大家一齊盡努力將香港的選舉制度的民主成分先提高一步;而另一方面,大家商量如何辦好普選路線圖的工作。其實兩方面的工作都無矛盾,亦可相輔相成、平衡並進的。

記者:是否就算是他們堅決反對,也不會改的呢?

局長:我們其實是希望不同的黨派都可以支持。但我們若真的不幸地未能成功爭取三分之二議員支持這個方案,在沒有辦法下便要原地踏步。我相信不同的黨派都並不希望香港的政制原地踏步,但我們還有一段時間,由現在到十二月底之前,我們大家各方都一起努力吧!

記者:現在也有說委任制方面,如果撤銷甚至放棄投票權的話,可能會爭取到多些議員支持。政府有否評估過,如果真的撤銷委任制的話,對爭取支持方面會否有好處或者幫助?

局長:其實今次制訂「區議會方案」時,我們已經評估過不同黨派對這於方面的判斷。你今天也可以見到,有一些聲音說如果我們對委任議席方面有調節的話,一些本來支持方案的黨派可能便需要三思。所以,實情是要爭取到三分之二的議員支持,那平衡點是很難抓得準的。我們相信,如果大家以大局為重,亦希望香港整個選舉制度得以進一步提升民主成分的話,今次我們所提出的方案基本上是不錯的。我常常說,我會是第一個說這方案並不是完美的,但這是在多方面局限之下我們盡量做的。

我再強調一點,我們支持○七/○八的方案,與大家爭取普選、為普選做好前期的工作、畫好路線圖、然後再下一步商量時間表,這些都是完全沒有矛盾的,是相輔相成的。

記者:局長,可否談談你現在會怎樣評估下月四日的遊行,預計會有多少人參與?會否擔心如果有很多人參與的話,造成很大的反響時,到時你們都要讓步,改一個新方案出來?

局長:其實大家可以見到,在過去兩年多以來,自從二○○三年年中特區政府總結了經驗,也很小心聆聽市民的心聲。就政改的問題,我們聽到香港社會的期望,所以才會說我們現在一起開展普選路線圖的工作。由現在至十二月初、十二月底,市民的意見我們會很尊重,會很小心聆聽。只要是辦得到的事,我們當然會辦;但剛才我已向大家解釋過,○七/○八的選舉方案,我們可以用的空間已經用盡。然而○七/○八之後,我們仍然很願意繼續和市民一起推動普選的路線圖。我希望市民能夠明白。



2005年11月12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