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談香港今後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中的工作重點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 (七月二十三日) 下午出席第七屆《基本法》多面體 - 全港大專學生辯論賽頒獎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事務局局長︰剛才有記者問我為何今晚要乘搭飛機。其實我要去成都,出席明天舉行的「9+2」 的政府秘書長會議,我們為星期一開始的行政首長會議作準備功夫。這次的「9+2」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是第二屆的論壇。香港在過去一年與九個省區已作了多方面的聯繫,今後在香港方面,我們的工作重點有幾方面︰

  第一方面就是要繼續多理解內地的基建協調的發展,看看在九個省區,譬如他們現在進行的「十一五規劃」中有甚麼項目推動。在香港方面,我們要確保我們所建造的大型基建都是與內地的基建發展,公路網絡、鐵路網絡等方面接軌的。所以我們建造的港珠澳大橋以及到廣州的高速鐵路,長遠都是要與內地的網絡連接起來。

  第二方面,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因此我們著重多鼓勵九個省區的省企、民企多來香港上市、集資。今次「9+2」的論壇其中一個主題就是金融服務。

  第三方面,我們要與內地這九個省區多配合,確保CEPA的落實可以鼓勵、方便香港的商界及專業界在內地發展。明天我們開政府秘書長會議。

記者︰今天有一個公投的報告發表了,有七千名市民已經投票,那你又有甚麼回應?你覺得香港會有公投嗎?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著政制發展的議題,我們一直的著重點是要多聽市民以及社會上的意見。在過去的這一年半,我們已發表了四個報告,而每一次都舉辦了多場研討會,最近我們亦有直接到區內聽取市民意見,而我亦自己走訪過十八個區議會。我們在現階段是就第四號報告,把(截至)在五月底所收集到的意見作歸納、總結。我們在秋季開始就要發表第五號報告,將主流方案向市民及立法會作交代。我們在處理政制發展這個議題時一向都強調,我們要按照《基本法》本身的程序,就是要按照(《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爭取有三分之二的議員支持、特首同意、以及中央認可。在這個三部曲以外,不應當加插任何其他的程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