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兩岸關係發展論壇》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兩岸關係發展論壇》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 曾先生已宣佈參加行政長官補選,局長你作為負責選舉的主要官員,會否因要避嫌而不幫助曾先生助選?

局長:我們作為主要官員,如果支持任何一位候選人,或參與他們的競選活動,須按照問責官員守則和胡法官發出的選舉指引辦事。基本上,要防止和迴避任何利益衝突。如果我們參與競選活動,要先着重做好自己的公職。

記者:你的身分較為特別,因為你是負責這個選舉的問責官員,你會否特別避嫌而不幫助他(曾先生)助選或參與任何這類的政治活動,即使是公餘的時間?

局長:有關這個選舉的實際運作,是由選舉管理委員會獨立管轄。選舉事務處直接受選舉管理委員會的指導來做工作。所以有關今次行政長官選舉,政制事務局最重要的工作基本上已經完成,就是要處理向中央提請報告,透過國務院尋求人大常委會的釋法,以及在香港的立法會通過法例修訂。我們最重要的任務現在已經完成,往後我或任何一個主要官員,我們參加任何有關競選活動支持曾先生參選,當然要按照守則和選舉管理委員會規定的指引辦事。

記者: 是否擔心政制發展專責小組本身是曾蔭權先生、你和梁司長三人組成,現在(曾先生)辭了職,會否影響這方面的工作?

局長: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四號報告書的公眾諮詢工作,我們在五月底就會完成。過去這個星期,雖然曾司長已經提出請辭,但我們的工作如常繼續進行。我們亦接見過不少團體,他們提過意見書,我們亦和他們開會,聽聽他們的意見。所以到五月底之後,我們會開始草擬第五號報告書的工作,歸納我們收到的意見,我們亦會準備好新的行政長官選出之後,就任之後向他匯報。爭取在2005年下半年,盡快將主流方案和第五號報告書發表,向公眾交代,也要爭取立法會的支持。

記者:但曾蔭權是不是小組的主席?

局長:小組主席是政務司司長,現在曾蔭權先生提出請辭,如果國務院批准他的請辭,他不會再處理這方面的工作,現在我、律政司司長和署理政務司司長孫明揚先生都關心這方面的工作。多謝大家。



二○○五年五月二十八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