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連戰過港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今(四月二十六日)晚與記者談及中國國民黨代表團過港訪問內地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今日中午見了連戰後,跟他談了些甚麼?會否邀請他來香港?

林瑞麟局長:我們今天在機場見到了連主席,表示了很歡迎他到港,亦祝願他這次歷史之行成功。在機場貴賓室內,大家有機會聊一下。我向他介紹了香港經濟發展的情況,例如有自由行,內地多了很多旅客來港;以及我們今年下半年稍後有迪士尼開幕等。他對香港的情況很有興趣,但我們主要都是談香港的整體情況。

記者:有沒有答應甚麼時候來香港?

林瑞麟局長:我們沒有談到關於訪問香港的安排,主要都是談談今次他訪問內地,對兩岸關係希望能繼續推動。

記者:即是邀請了他訪港嗎?

林瑞麟局長:我們沒有特別談到來香港訪問,主要都是向他介紹一下香港近日發展情況。他們其實以前都有來過香港,對香港幾十年的發展都掌握得很好。

記者:陸委會表示不滿你們今天不讓中華旅行社總經理進入機場貴賓室和連戰見面。為甚麼有這樣的安排?

林瑞麟局長:今次連主席和他的代表團過港的安排,是我們特區政府和中央的有關部門配合作出的,亦是由中央有關部門的代表和特區政府的代表作接待,作歡迎的。中華旅行社在香港不是一個官方組織,無需要邀請他們一起來做這個接待的安排。其實各方面,包括中華旅行社,都很清楚港府這個立場。

記者:但其實他們事前有沒有和你們說,他們想去接待?還是今天才知道,所以未能安排?

林瑞麟局長:他們是有向我們提出過,亦在早一段時間,我們亦向他們表達清楚這一方面我們一貫大致的原則和立場。他們非常清楚作為一個非官方的機構,在香港辦事的模式和他們的地位。他們是很清楚的,多年以來,都是這樣的立場。

記者:事件會否影響港台關係?

林瑞麟局長:大家都看到,今次國民黨主席和他的代表團訪問內地,第一站路經香港。我相信今次訪問之後,對兩岸的關係一定有進一步的推動,繼而對港台的關係,我相信,亦希望有幫助。



二○○五年四月二十六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