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內有關內地合作與台灣事務政策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內有關內地合作與台灣事務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簡單向委員簡介二○一七年《施政報告》內,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關於內地合作與台灣事務的相關措施。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

  未來五年,特區政府將全面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把握這項重要國家發展策略所帶來的歷史性機遇。

  我們早前就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廣泛徵詢了業界和相關諮詢委員會的意見,擬定了一系列建議措施,爭取中央同意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規劃》)。

  我們會積極配合落實國家稍後頒布的《規劃》,特別是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我們亦會爭取落實為港人在大灣區學習、就業、創業、營商、生活以至養老提供更多便利,促進兩地人員、貨物、資金和信息的流通。

  今年《施政報告》提出把目前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與內地合作督導委員會」,易名為「推進大灣區建設及內地合作督導委員會」,目的是要更聚焦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此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成立一個辦公室(「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並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主任」一職,專責協調相關中央部委及廣東省和澳門特區政府,以及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及部門。該辦公室亦會主動聯繫商會、專業團體和相關持份者,統籌落實有關《規劃》的工作。

國家「十三五」規劃

  二○一六年三月公布的《「十三五」規劃綱要》內的《港澳專章》,充分肯定中央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大力支持,亦進一步確立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提供更多機遇。剛才我所提到的督導委員會(「推進大灣區建設及內地合作督導委員會」)將會繼續督導和統籌政策局及部門,積極落實《綱要》下各項涉及香港政策措施。

區域合作

  特區政府致力加強與內地的區域合作,通過香港與泛珠三角地區、廣東省、北京市、上海市、福建省、深圳市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現有的合作機制,為港人港企開拓更多商機和發展機會,並協助提升內地省市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

粵港合作

  廣東省與香港一直都是重要的合作夥伴,雙方的合作在「優勢互補、錯位發展、互利雙贏」的基礎上進行。多年來,兩地開展了全方位和多層次的經濟、民生合作。展望未來,粵港合作(包括與深圳的合作)主要工作就是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駐內地辦事處的網絡和職能

  特區政府將繼續利用好現時五個駐內地辦事處和11個聯絡處的網絡,做好在中央及地方層面的政府對政府(G2G)工作,強化向內地宣傳香港的工作,以及為港商搭建與內地相關部門直接溝通的平台,以提升香港與內地的緊密關係,並支援港人港商更好把握內地的發展機遇。

港台關係發展

  特區政府一直務實推動香港和台灣交流。我們會繼續透過「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及「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兩個非官方平台,以及「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在台灣運作,務實推動港台交流。

  主席,我的簡介完畢。我樂意解答各位議員提出的問題。



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