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選舉事務處電腦失竊事件專責小組報告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六月十三日)在選舉事務處電腦失竊事件專責小組報告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首先,多謝各位傳媒朋友在紅色暴雨警告及三號風球下出席今天的記者會。今日我會與羅(淑佩)副秘書長和潘(士強)助理總監,交代「選舉事務處電腦失竊事件專責小組」向我提交的報告。在我發言後,我請羅副秘書長簡介專責小組的觀察和建議,然後我們會回答各位的問題。
 
  選舉事務處於今年三月二十七日,發現存放在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後備場地──亞洲國際博覽館──的兩部手提電腦不翼而飛,懷疑被竊。在兩部遺失的手提電腦中,其中一部載有三百七十八萬地方選區選民的個人資料,即是姓名、身份證號碼、地址和所屬的選區資料。就事件為選民帶來的不便和困擾,我謹代表選舉事務處再次向受影響市民表示衷心歉意。
 
  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事件。在事件發生後,我和選舉事務處等相關部門,馬上採取一系列即時跟進行動。選舉事務處於即日就事件報警,並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公署)和政府資訊保安事故應變辦事處通報。警方已將案件列作盜竊案處理。據我了解,截至今天為止,警方的刑事調查仍在進行中。至於公署就選舉事務處處理個人資料私隱的調查報告已在昨天下午公布。
 
  除了上述由警方和公署分別進行的調查之外,我亦主動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提出召開政制事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讓選舉事務處就當時所掌握的資料向議員交代。政制事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已於四月十一日召開,我和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都有出席,並回答議員的各項提問。我於該次特別會議宣布成立一個由局方領導的專責小組,全面檢討今次事件和提出改善建議,並要求專責小組在兩個月內向我提交報告。
 
  專責小組由局方的羅副秘書長領導,邀請了政府的資訊保安專家(即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代表)和保安專家(即保安局的代表)為小組成員,確保專責小組能夠以客觀和專業的角度,深入了解事件。我很感謝專責小組成員兩個月來為專責小組的檢討工作和籌備這份報告所付出的努力。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亦以觀察員身分列席專責小組的會議,我也要藉此機會感謝選管會對專責小組工作的支持。
 
  我昨天已經正式收到專責小組的報告,今早亦已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供整份報告,報告亦已上載於我們的網頁(www.cmab.gov.hk/tc/issues/tfr.htm)。報告涵蓋的範圍包括在處理個人資料、資訊科技保安、整體的場地保安程序,以至選舉事務處內部監督架構和程序等的各項範疇。小組在報告中就事件的來龍去脈作詳細分析,提出了現時選舉事務處在上述四方面的不足之處,並提出了多項改善建議。我認同報告的結論和建議。我認為專責小組報告的檢討結果是客觀、公正和全面的;而報告的建議亦能夠對應問題所在,而且是切實可行,有助選舉事務處從根本改善內部制度和工作流程,提升部門的管理和處事能力。我已指示選舉事務處從速全面落實報告提出的每一項建議。此外,我同時責成選舉事務處毫無保留地接受並積極跟進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調查報告所列出的指令和所有的建議,以確保同類事件不會再次發生。我與選舉事務處的同事會在下星期一(六月十九日)的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上向議員交代報告的內容。
 
  我希望指出,專責小組的職責是找出事件的成因和過程,及提出改善措施;至於選舉事務處內涉及事件中的同事的角色和表現,是否需要透過內部評核機制,甚至紀律程序作進一步跟進,我們會留待相關部門,包括公務員事務局,根據既定機制作出考慮。
 
  最後,我希望選舉事務處能夠痛定思痛,汲取這件事件的深刻教訓,並切實執行改善建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在人手和財政資源上,全面配合選舉事務處在落實各項建議的所需要的資源。



2017年6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56分

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