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鄭松泰議員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鄭松泰議員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議案總結發言:
 
  主席,就多位議員上星期三的發言,我希望綜合回應。
 
  我首先要強調,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選民個人資料的私隱,亦高度重視今次手提電腦懷疑失竊事件的嚴重性和所需要作出的跟進行動。署理局長在上星期的發言中提到,我們認為今次事件反映選舉事務處的內部行政安排有欠妥善,值得仔細查明、認真檢討、並須作出全面的改善措施,確保日後不會再有同類事情發生。
 
  對於今次事件對公眾及選民造成不便和困擾,我已經一再代表選舉事務處向全港受影響選民衷心致歉。不過,我並不認同有議員在上星期指摘特區政府在事件上隱瞞,或者無好好交代。剛好相反,在手提電腦懷疑失竊後,局方和選舉事務處已經立即展開一系列跟進工作。在得悉遺失手提電腦當晚已透過新聞公報交代跟進行動及最新情況,隨後每一天都會將最新情況向公眾交代。我亦主動聯絡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要求召開特別會議,讓相關部門可盡快向公眾交代事件。主席,由於事件可能牽涉刑事成分,議員亦明白部分可能牽涉刑事調查的細節,現階段不宜披露,但我們在四月十一日的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已經把我們當時所能夠掌握的資料及隨即展開的跟進工作,向議員全面交代。
 
  主席,我在四月中的(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宣布成立一個由我局的副秘書長領導的專責小組,成員包括保安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相關同事。由四月中成立以來,他們馬不停蹄地工作,不同部門同事的參與和意見,有助確保專責小組的工作更公正、持平和專業,不但能夠協助深入了解導致今次事件發生的成因,亦可以進一步探討選舉事務處內部程序等各項範疇,尋找當中不足之處,從而提出改善建議。
 
  主席,我們已向政制事務委員會透露,我們會在六月十九日的委員會會議上,把專責小組的報告、內容和建議向議員進一步交代。
 
  主席,我再次重申,除了專責小組密鑼緊鼓地進行檢討工作外,還有多項其他調查,特別是警方的刑事調查和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正式調查均未完成,而選舉管理委員會亦會根據法例要求,在三個月內,即六月中之前,向行政長官提交選舉報告。在這幾項工作未完成、報告未公布前,特區政府認為由立法會成立一個專責委員會處理有關事件,既無必要,亦不恰當。因此我再一次呼籲各位議員反對鄭松泰議員的動議。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