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就《施政報告》內有關內地與台灣事務政策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就《施政報告》內有關內地與台灣事務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行政長官於上周發表了二○一六年《施政報告》,今天我希望向委員簡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有關內地與台灣事務的相關措施。

國家「十三五」規劃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國家「十三五」規劃,並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積極進行有關的籌備工作。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與內地合作督導委員會」負責督導及統籌各政策局及部門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的安排。

國家在去年十一月正式公布了國家「十三五」規劃建議。建議的第六部分「堅持開放發展,着力實現合作共贏」中,有三段對香港特區發展的論述。整體來說,建議關於香港的部分確立了香港特區的持續發展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位置,以及在多個重要範疇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特區政府會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為策略方向,積極落實綱要下各項關於香港的政策措施,以確保香港能抓緊新機遇,鞏固及提升我們的優勢,並為國家的長遠發展作出貢獻。

駐內地辦事處的網絡和職能

擴大網絡

特區政府致力擴大駐內地辦事處的網絡,以做好政府對政府工作,協助港人港企更好把握內地的發展機遇。隨着駐武漢辦於二○一四年四月成立,特區政府現時在內地已有較完善的布局,分別於東、南、西、北和中部地區設有共五個辦事處。

我們亦於過去兩年分別為駐京辦及駐滬辦在遼寧省及山東省各開設了一個聯絡處。目前駐內地辦事處轄下共設有五個聯絡處。

爲進一步完善網絡,我們計劃再增設共六個聯絡處,目標是爲每個駐內地辦事處轄下設有兩個聯絡處。我們計劃首先於今年爲現時未有聯絡處的駐武漢辦在湖南省和河南省各開設一個聯絡處,其後逐步爲其他辦事處設立聯絡處。

提升職能

爲進一步提升駐內地辦事處的職能,我們計劃在駐滬辦增設入境事務組,爲在內地遇事的香港居民提供更好的支援。我們亦會在駐京辦增設文化專責人員,加強推動與內地在文化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區域合作

粵港合作

廣東省是香港與內地各地區合作中最重要的夥伴。特區政府會繼續通過現行機制,包括每年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粵港合作工作會議以及粵港合作框架下的各個專責小組,與廣東省政府保持密切聯繫,全力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推動各方面的合作。

由政務司司長與廣東省副省長共同主持的第二十一次粵港合作聯席工作會議已初步定於今年三月召開。雙方將於會上敲定《2016年重點工作》,預計涵蓋的範疇包括服務貿易自由化、創新及科技、金融、青年、教育、專業服務和環保等。

南沙、前海、橫琴建設

在國家「十三五」規劃建議中,亦有表示要「加大內地對港澳開放力度,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特區政府一直支持三個地區的發展,並已經與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及珠海市政府建立溝通機制,共同探討各方面的合作機遇。

此外,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牽頭的「促進廣東前海南沙橫琴建設部際聯席會議」的首次會議已經在二○一四年十一月舉行,特區政府亦有參與。

閩港合作

香港和福建兩地的交流和合作一向非常緊密。第一次「閩港合作會議」已於去年一月在福州舉行,由政務司司長與福建省副省長共同主持,將兩地的交流和合作提升至更高的層次。在會議上,兩地政府簽署了兩份有關加強閩港經貿合作及金融合作的協議。雙方亦同意在文化及創意產業方面,深化兩地業界的交流合作,作爲中長期合作的發展方向。

去年國家推出多項支持福建省發展的重要政策,包括把福建定位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區、正式建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以及國務院於去年九月正式批覆設立福州新區,成爲全國第十四個國家級新區。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政策的最新情況,推動香港商界把握新的發展機遇。

港台關係發展

特區政府主要透過兩個平台,務實推進香港和台灣多層次、多範疇的交流合作。香港和台灣在二○一○年成立「港台兩會」(即「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及「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作爲協商公務合作的非官方平台。過去數年兩地透過「港台兩會」平台召開了六次聯席會議,商定了超過三十個優先合作範疇,也在各方面取得了不錯的成果。於去年九月在香港舉行的第六次聯席會議上,雙方除了回顧過去一年取得的合作成果和進展外,也就五項新增合作範疇達成共識,分別就溼地保育、瀕危野生動植物貿易、知識產權、都市更新及推廣節約用水進行交流合作。

此外,我們在二○一一年十二月於台灣設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經貿文辦),與台灣各界建立緊密聯繫,並透過舉辦及參與不同活動,宣傳香港的優勢和形象,讓台灣民衆體會到香港的實際發展和獨特文化。我們會繼續透過「港台兩會」和經貿文辦推進兩地合作和交流。

主席,我的介紹完畢。多謝。

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