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設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設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

代主席:

  張超雄議員今日提出關注兒童權利和福祉的議案。

  首先,容許我介紹除了我局之外,也有教育局的同事在此聆聽,葉先生也有出席,現場聆聽各位議員在對話方面的意見。

  代主席,我們要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兒童權利,以及履行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公約》)的義務。我們已根據《公約》的規定,在二○○三年向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提交首份報告,並在二○○五年出席了有關報告的審議會。我們其後繼續按照《公約》的規定,在二○一○年向委員會提交第二份報告,就委員會對首份報告提出的審議結論作出全面的回應,並就香港特區自上一次審議以來在照顧兒童的權利和福祉方面的主要進展提供詳細資料。委員會於二○一三年九月二十六至二十七日舉行的會議上審議有關報告。我們已就委員會的審議結論作出了初步回應,並已在十一月十八日舉行的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聽取了委員及關注團體就有關議題的意見。

  我們理解議員動議的目的,是希望政府保障兒童的福祉,確保在制定政策時充分考慮兒童的觀點及利益。事實上,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兒童福祉。針對不同年齡及背景的兒童的發展需要,相關的政策局及部門在醫療、教育及福利等多方面都有清晰的政策協助兒童全面發展,它們亦預留所需資源提供有關方面的服務。我們同時致力為兒童提供以家庭為本的照顧,讓兒童能在充滿愛心的家庭環境下成長。

  特區政府歡迎社會各界就如何進一步改善兒童的福祉提供意見,有關的政策局及部門會因應實際情況考慮有關建議的可行性。

  主席,我會在聆聽議員的發言之後再作出回應。謝謝!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