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動議批准《2013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3)令》總結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批准《2013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3)令》總結致辭全文:

主席:

  多謝剛才發言的多位議員,均表示同意或對今日的(修訂附表3)令內容本身沒有異議。正如我剛才在開場白所說,我們建議在二○一六年那屆開始在區議會民選議席共增加十九席,是基於一些客觀數據和合理考慮,包括我們在該屆開始會取消所有委任議席等因素之下作出這建議。我亦再次多謝各位議員對這方面的支持。

  剛才有不少議員提到一些議案以外的觀點,我也想藉此機會作一些概括性的回應,部分(觀點)的確超越我政策局的範疇,我剛才已小心聆聽,也會將剛才,例如有關地方行政的意見,帶返團隊內與相關局長,甚至司長、特首匯報。

  剛才有議員提到劃界的工作,我再次在此重申,選舉管理委員會是一個獨立的法定機構。多年來它均以公開、公平、公正的處理方法,依法辦事,進行劃界。其劃界工作是嚴格按照相關法例進行,在我們現行的法例及法規下,除了我剛才提及以人口基數作參考外,法例上也容許一定的靈活因素,以照顧一些如剛才有不少議員提及的因素如地理幅員及社區特色等。在過程當中,選舉管理委員會亦會一如既往進行廣泛的諮詢,相信屆時無論地區人士、社會的市民或是議會的議員,一定會有很多機會就劃界作出意見及建議。

  選舉管理委員會亦會在完成工作後作出報告,交代諮詢期所接獲的意見或申述,也會在報告書中載列接納或不接納申述的理據,當然有關報告書也會公開給大家參閱。故此,在明年上半年度當有關工作開展時,相信大家會有很多機會向選管會提出你們的看法。

  剛才亦有議員提到一些比較基本的問題,包括人口基數是否要維持在一萬七千人左右作為一個議席的參考、選舉的制度是否從現行的「單議席單票制」改為「比例代表制」等等。正如我們在(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中表示過我們這方面的看法和立場,我們認為人口基數自九十年代一直沿用至今,多年來在這麼多次的區議會選舉亦都是沿用這「單議席單票制」制度。似乎在過往的經驗來說,這個人口基數的比例和這個選舉制度都是廣為市民熟悉和接受。當然剛才很多議員提出在這方面的意見,我同時亦都聽到有不同的意見提出來,這方面我們會繼續帶回去,思考這方面的問題。

  但我想在這裏表達一些我個人的觀察。因為工作關係,我多年來和很多區議會和區議員都有交談、有工作上的交流等等,給我的印象似乎不像剛才有個別議員所提到,指區議員的眼界比較目光如豆或是比較狹窄。反而我覺得有不少的區議員,既有很宏觀的視野,亦都很願意「身水身汗」、「捲起衫袖」為街坊市民服務。特別在近年,我和一些比較年青的區議員聊天時,我覺得不論是很宏觀遠大的世界觀也好、或者街坊很直接、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的需要,他們都很銘記於心。所以我覺得在區議會這個(選舉)制度或者人口基數,鑑於它是一個「人工密集」的服務形式,在現階段看不到有一個很基本改變的需要。

  剛才亦有議員提到當然議席的問題。正如我們過往在(政制)事務委員會裏亦有提過,當然議席亦都是經過選舉產生,亦都有其民主的成分在內,在這方面我們會繼續聽取議員在這方面的不同意見。

  最後,剛才有很多位議員都提到地方行政的問題,包括區議會的職能、對它們的支援和資源,以至秘書處等多方面的一些建議。我可以在這裏代表特區政府說,我們是非常重視地方行政。剛才有議員都有提及,這個星期在民政事務局方面,會把一些支援性的資源的建議帶來讓立法會審閱。過往亦有不少議員表達過有關辦事處的一些困難或租金水平的問題,我支持應該在這方面盡量照顧區議員運作上的需要。所以,我和特區政府的團隊會將剛才大家對如何可以更加做好地方行政的事情,在團隊裏希望可以做多更多改善的地方,在這方面我們會繼續虛心聆聽各位和虛心聆聽很多區議會議員的意見。我知道曾德成局長和特首在這段期間舉行了幾場地方行政的會議,稍後有一場我也會參加,我希望屆時亦都可以聆聽到更多在這方面的意見。正如我剛才所說,雖然今日的議案是關乎區議會民選議席的增加,但剛才有很多議員所提到的寶貴意見,我們都會回去很小心謹慎地考慮和參考。

   多謝主席。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