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動議批准《2013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3)令》致辭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批准《2013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3)令》的致辭全文:

代主席:

  我動議通過印載於議程內的議案《2013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3)令》。訂立這項附屬法例的目的是由二○一六年一月一日第五屆區議會任期開始,分別在九個區議會增加共十九個民選議席。

  這次增加民選議席數目的建議,是基於二○一五年年中香港人口推算數字(即7 311 300人)、繼續採用每約17 000人設一個區議會議席的標準人口基數、由第五屆區議會起取消委任議席,以及預期區議會於地方行政的角色日益重要等各項因素而作出。

  我們具體建議是在荃灣及北區區議會各增加一席;在深水埗、九龍城、觀塘、油尖旺及沙田區議會各增加兩席;在西貢區議會增加三席;以及在元朗區議會增加四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已在今年五月就增加議席數目的建議諮詢了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以及十八個區議會正副主席的意見,建議獲得普遍支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一三年六月二十五日的會議上,制定了上述命令。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於七月五日的會議上研究過該命令,認為須要成立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審議命令。經過兩次會議後,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已經順利完成審議工作。

  我希望借此機會感謝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主席葉國謙議員和其他委員的工作。我理解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在討論過程中建議當局考慮東涌的情況,為離島區議會增加一個民選議席。我希望就此作出簡單回應:當局的人口推算數據顯示,二○一五年年中離島區的人口推算數字為148 700。按照當局檢討各區民選議席的方法,下一屆離島區議會應該只設立8.6個民選議席,即最多九席。不過,當局考慮到在下一屆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後,對各區議會運作的影響,以及預期區議會在地方行政上擔當更重要角色等因素後,已決定將離島區議會現有的十個民選議席維持不變。另外,有四個區議會亦有同樣安排。當局認為現在的建議是基於客觀數據和合理考慮。至於未來東涌新屋苑落成而增加的人口,由於落成期以及入伙期大部分均在二○一五年年中之後,因此新增人口會在下一次就區議會一般選舉進行檢討時處理。

  如果立法會今天通過《2013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3)令》,選舉管理委員會在明年進行二○一五年區議會選舉的選區劃界工作時,會按新增加的區議會民選議席數目提出劃界建議。選舉事務處在籌備二○一五年舉行的區議會一般選舉時,也會根據新增加的區議會民選議席數目作出相關準備。

  我懇請各位議員批准《2013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3)令》,落實在第五屆區議會增加十九個民選議席。

  多謝代主席。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