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於「傳媒初體驗計劃之兒童權利」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今日(十月五日)下午在「傳媒初體驗計劃之兒童權利」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戴健文(副處長)、蔣麗芸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能夠出席這個頒獎典禮。事實上,「傳媒初體驗計劃」這一期是談兒童權利,也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香港電台最近就兒童權利所合作的第二個節目,可以說是合作愉快。這次有數百個小朋友參與、製作、採訪和發表,希望這一次的經驗能夠令同學們都得益不少。

  事實上有部分作品我都親自看過,水準相當之高。我自問是到某個年紀的朋友都未必能製作出這些小朋友所製作的成品,所以我們香港的小朋友是非常精靈的。

  就香港的兒童權利事務,我們香港特區的政府代表團剛剛出席了聯合國的一個審議,向聯合國匯報香港的情況,也聽取了一些專家的意見,所以我們希望日後兒童權利的事務能夠繼續提升。我們也很希望同學們透過參與這次活動,在對兒童權利的認知、推廣和提升方面能夠終身受用。

  各位朋友,在過去數個月對我最大衝擊和深有感受的一件事,並不是一些世界大事,也不是一些大人物的說話,而是有一位小女孩,她不是用眼,也不是用手,而是用嘴唇去識別字、看書,追求到她自己的新的生命、進入大學。這一種精神,我覺得是對全港所有同學,甚至是我們成年人都是一種鼓勵。的而且確,當我們每一位同學掌握到機會、能夠擁有權利時,最終都是要靠自強不息、自己的奮鬥。我很記得這位小女孩,大家稱為芷君,在面對傳媒時,她勸喻了香港所有同學一句說話,她說,要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困難才會有機會贏得別人的幫助。我覺得這句說話也可以作為每一位同學的座右銘。

  盼望在未來的日子,當大家面對困難時,當你擁有機會時,希望你能提升自己。希望透過今日的活動,你的參與和這位小女孩的精神能夠作為一顆種子,在你的生命中開花結果。

  多謝各位。

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