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協進會」榮譽主席於歡迎「策進會」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下稿代「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秘書處發出: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榮譽主席曾俊華今日(九月二十六日)晚上設晚宴歡迎「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代表團訪問香港。以下為曾俊華在晚宴上的致辭全文:

劉(德勳)董事長、李(業廣)主席、各位「策進會」的董監事、「協進會」同仁、在座各位熱心推動港台關係的朋友:

  大家晚上好!

  我首先代表「協進會」,歡迎由劉董事長率領的「策進會」代表團蒞臨香港,出席「協進會」和「策進會」第四次聯席會議,讓我們回顧過去一年透過「港台兩會」這個協商平台取得的豐碩成果,並展望港台關係的未來發展。

  有賴在座各位同仁的努力,「港台兩會」過去一年無論在經貿、文化、城市管理、人員往來各方面,都有卓越的成績。雙方明天會在聯席會議上,詳細審視各項合作項目的具體成果和進展,但我希望先在這裏,向各位報告過去一年港台關係取得三個的「第一次」:

* 第一個。過去一年(即是二○一二年九月到二○一三年八月)訪台的香港市民第一次突破一百萬人次。

* 第二個。今年六月,我跟三位局長第一次同期訪台,出席香港和台北市政府合辦的「城市交流論壇」,也是港台雙方第一次突破經貿、文化議題,重點推動兩地關於城市管理方面的交流,特別是環保和文物保育兩個主題。

* 第三個。在文化交流方面,我們去年十一月第一次在台北舉行「香港週」,為台灣民眾帶來一系列的文化表演,讓過萬名台灣朋友親身體驗香港中西薈萃的特色。

  展望將來,我認為是時候思考如何把港台關係提升到區域戰略合作的層面。

  自二○○八年金融海嘯爆發至今,全球經濟仍未能完全走出陰霾。上星期美國聯儲局出人意表地未有開始退市,可能顯示美國經濟仍然存在隱憂。日本經濟活動有所增強,但能否持續仍屬未知數;歐元區更未有擺脫衰退的跡象。在過去幾年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新興市場,亦面臨增長放緩的挑戰。發達國家預期會開始收緊寬鬆的貨幣政策,將會影響資金的流向,加劇市場波動。加上近期地緣政治越趨緊張,我們實在不能對這些難題掉以輕心。

  近年來,各地政府都清楚看到,全球經濟高速一體化,全球價值鏈急速擴張。各地只有透過促進自由貿易和投資,加快跟貿易夥伴的經濟整合,互惠互利、互補不足,才能趕上形勢,推動經濟長遠穩定發展。可是,世界貿易組織多哈回合的談判進展較慢,貿易夥伴尋求締結雙邊或諸邊自貿協定,成為大勢所趨。香港和台灣也意識到推動區域自由貿易對本體經濟的好處。

  為了協助港商和投資者開拓海外市場,香港一直積極跟貿易夥伴探討加強經貿合作。繼新西蘭、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國家和智利之後,香港跟東南亞國家聯盟(港稱「東盟」、台稱「東協」)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將於明年初全力開動。東盟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也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第四大服務貿易夥伴,我相信《香港-東盟自貿協定》將為香港的商界創造更多商機,長遠有助推進香港的經濟增長。

  此外,內地和香港在上月簽署了CEPA的《補充協議十》。《補充協議十》新增多項措施,有利香港服務業拓展內地市場,促進兩地經貿合作發展。CEPA落實十年來,香港和內地之間的貨物和服務貿易的開放程度大大提高。到二○一五年年底,通過CEPA香港和內地會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

  我留意到台灣跟新西蘭近期簽訂了自貿協議,也樂見兩岸早前在ECFA下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兩岸經貿合作越趨緊密,不單對兩岸民眾有利,對香港和整個地區的經濟發展都有良好而深遠的影響。

  我想重申,香港和台灣不是競爭對手,而是夥伴,可以成為理念目標一致、才華強項不同的隊友。香港和台灣在經濟發展和城市化程度、民眾質素、生活追求和文化方面,比世界任何一個地方也要相似。可是港台在資源配置、產業結構的優勢不同:香港以金融和專業服務業為主軸、而台灣在創新科技和文創產業方面有明顯的優勢。只要我們能夠走在一起,各展所長,一定能夠發揮像球賽中「夢幻組合」的經濟效益。

  那怎樣才可以讓香港和台灣的經貿關係有系統性的走在一起呢?我相信透過簽訂全面經貿合作安排,促進兩地以至整個區域在研發、生產、管理、銷售方面有更好的優勢配置,進一步促進雙邊投資,增強投資者的信心。這是香港和台灣工商界一直殷切期望的。

  我不同意有意見認為由於香港已經是相當自由的經濟體,因此港台簽訂全面性經貿安排(「安排」)不能為台灣帶來明顯的好處,甚至會對台灣本地市場帶來不利的影響。香港一直是一個自由港,連續十九年獲美國傳統基金會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香港的確未能在「安排」下向台灣提供實質進一步的關稅優惠。但從另一角度來看,香港的生產成本較高,即使台方免除關稅,也不會讓香港生產的貨品在台灣本地市場造成衝擊的。

  事實上,目前世界各地的平均關稅率已經不高,所以服務業和貿易投資便利化才是我們雙方自由貿易協議的重點。香港和台灣訂立「安排」標示了雙方加強經貿關係的決心,加強雙邊投資,長遠帶來雙贏的創富效應。我相信雙方業務部門今年六月在香港召開的「綜合性經貿會議」,就一系列的經貿投資議題交換意見,是一個好的開始。

  港台着力推動全面的經貿合作安排,跟ECFA和CEPA能形成「鐵三角」。這個鐵三角能夠使兩岸三地分享優勢,把握當前全球經濟重心轉移的機遇,在全球價值鏈中佔據更重要的位置,同時也使香港和台灣攜手把餅做大,從中得到更大的份額。我相信這個策略性的目標也是符合兩地政府、兩地業界和兩地民眾的整體利益。香港在這方面已經做好準備,正等待台方的積極回應。

  我祝願明天「港台兩會」聯席會議圓滿成功,推動港台更密切的互動關係。

  謝謝各位!

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榮譽主席曾俊華今日(九月二十六日)設晚宴歡迎「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訪問香港。圖示曾俊華在晚宴上致辭。 

「協進會」榮譽主席設晚宴歡迎「策進會」代表團(一)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榮譽主席曾俊華今日(九月二十六日)設晚宴歡迎「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訪問香港。圖示曾俊華在晚宴上致辭。

曾俊華、「協進會」主席李業廣、常務副主席譚志源及多位副主席——曾德成、黃錦星、陳茂波、李大壯和毛俊輝在歡迎晚宴上向來賓祝酒。

「協進會」榮譽主席設晚宴歡迎「策進會」代表團(二)

曾俊華、「協進會」主席李業廣、常務副主席譚志源及多位副主席——曾德成、黃錦星、陳茂波、李大壯和毛俊輝在歡迎晚宴上向來賓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