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出席「第六屆香港模擬立法會閉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今日(八月十一日)下午在「第六屆香港模擬立法會閉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范會長、各位立法會議員、各位朋友、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今天很開心能夠出席今天的閉幕禮。這個模擬立法會活動可以說是協會(香港青少年領袖發展協會)的一個長壽的節目,亦是一個品牌的節目。得到各方面、各政黨的大力支持,這是十分困難的事情,各政黨都支持,政府也做不到,所以大家能做一個長壽品牌的節目,是難能可貴。我們在立法會要爭取支持,拉票是十分困難的,但在范會長的領導下,各界的同學用心的情況下,可以爭取到。

  這個活動令到不少青年朋友都可以參與政治。事實上,正如會長剛才所說,這是眾人之事。在議會的一些模仿方式,在參與活動是相當重要。對於年青人參政,我相信,隨着香港的政制繼續向前走,青年人參政的機會及途徑一定會越來越多。所以,如果能在年青的時期、學生的時期,盡早能夠熟習、熟讀和融會貫通,在未來的社會,就算不是參政的出路也好,在大家的人生的旅途當中,必然是一個寶貴的一課。

  當然,大家在參與的過程當中,當你去模仿立法會,你必定會模仿一些立法會的議員,是嗎?每名立法會議員,其實都是有他的不同的特徵、不同的風格、不同的聲調、不同的立場,縱使在同一個立場,都可能有不同的演繹。這是一個民主的社會、自由的空間的一個非常之珍貴的地方。所以,我希望大家在模仿當中,亦都能夠發揮到你個人的風格和個人的特長。

  無論如何,在未來的日子,今天雖然是一個閉幕典禮,但希望是一個開始,希望大家繼續去參與這個政治的工作。

  事實上,在未來,二○一五年將會有區議會選舉。年青人參政,參與區議會選舉是一個相當好的踏腳石,再加上在政治問責制之下,亦有一些途徑可以參與一些工作,希望吸引到年青人進入政府工作。

  希望大家繼續支持協會的工作、支持立法會的工作、支持政制向前走。

  謝謝!

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