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正視七一遊行市民的訴求」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七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單仲偕議員提出「正視七一遊行市民的訴求」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剛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已經分別就民生和經濟議題作出回應。接着,我會就平等機會、新聞自由及政制發展作回應。

  平等機會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公眾教育及宣傳,促進不同性傾向人士及跨性別人士享有平等機會,致力消除對他們的歧視,在社會上建立多元、包容和互相尊重的文化和價值觀。

  在本財政年度,我們已經增撥資源,以進行促進不同性傾向人士及跨性別人士享有平等機會的工作,當中包括通過平等機會(性傾向)資助計劃,資助有意義的社區活動;向公私營機構推廣《消除性傾向歧視僱傭實務守則》;以及舉辦各類宣傳及推廣活動,包括籌備製作電視宣傳短片。

  此外,我們亦於今年六月十日成立「消除歧視性小眾諮詢小組」(諮詢小組),希望透過諮詢小組,就性小眾被歧視的關注及相關事宜,特別是性小眾在香港受歧視的範疇及嚴重性,以及消除這些歧視的策略及措施,提出具體意見。我期望諮詢小組能夠協助特區政府在處理性傾向歧視問題方面的工作。

  今天毛孟靜議員提出的修正案表達了捍衞新聞自由的訴求。我想重申,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是香港市民的基本權利,這些權利受到《基本法》及香港法例所保障。香港的傳媒擔當積極監察政府的角色,廣泛並自由地評論本港及外地的新聞,以及政府的政策和工作。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一樣,十分重視和珍惜我們所擁有的新聞及言論自由,這些都是香港重要的核心價值,亦是令香港能夠維持國際大都會的地位和社會持續發展的重要元素。特區政府會繼續堅決維護言論和新聞自由,並且會提供合適的環境,讓新聞業界在最少的規管下自由蓬勃發展。

  在政制發展方面,我重申,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推動香港政制向前發展,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大眾的共同願望,亦是本屆政府的重要施政目標。

  今天有不少議員要求政府盡快展開諮詢,我理解他們的關注,從某角度來看亦有其道理。同時,市民對經濟民生議題的關注,我們亦十分重視。因此,特區政府在過去一年,施政較集中在經濟和民生的議題,雖然目前政改諮詢文件仍未發出,但特區政府一直有留意社會各界對政制發展的意見。我們亦在過去一段時間,與不同人士見面,就政制發展交換意見,為下一步展開諮詢做好準備工作。

  有不少議員在發言中都表達對二○一七年實現普選行政長官的期望。我和大家一樣,都希望努力實現這個目標。但要成功做到,我們需要腳踏實地,有三點必須緊記。

  第一點,需要繼續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來處理諮詢、來處理方案。

  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主任委員姬鵬飛在一九九○年三月二十八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就《基本法(草案)》及有關文件作了說明。從說明中,我們可以歸納出香港特區政治體制設計的四大原則,它們分別是:

(i)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
(ii)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
(iii)循序漸進;及
(iv)適合實際情況。

  事實上,香港的成功,是長久以來社會各階層,各行各業,不論職位高低,各司其職、共同努力的成果。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設計,一直以來都是以上述四大原則為設計基礎,並且自回歸以來,有次序、有秩序地朝着民主方向,向前發展。

  我希望大家在日後的討論,都可以圍繞《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和剛才所述的四個原則進行討論。

  第二點是,在往後的工作我們都需要認識到中央在我們的政制發展裏有其憲制角色、有其憲制權責。我舉兩個很簡單的例子,大家就可以看到中央有其憲制角色。譬如政改方案、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根據《基本法》的附件一,都需要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在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我們有三步:提名、選舉、任命,而任命是中央人民政府所作出的,而且這是實質任命。所以顯而易見,中央無論在選舉制度,以至人選任命方面,都有其憲制角色和權責。因此,我希望大家在往後的討論,要多理解中央對我們政制發展的一些看法。因為我相信理解中央的看法,認識到中央的憲制角色,是我們要完成政改程序五步曲,令到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落實,所需要照顧的一個要素。當然,作為特區政府,我們是會履行責任,向中央表達主流市民對普選行政長官的期望。

  第三點是我們要明白到,立法會是有份掌握了政制發展的決定權的。根據《基本法》,任何方案都需要得到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所以,我希望在座各位議員都能放下既定的立場,以香港的整體利益,為政制的下一步發展,達到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求同存異,凝聚共識,共同實現市民大眾共同的願望。

  主席,我想再次重申,推動香港政制向前發展,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希望我們可以一起努力,攜手實現這個願望。我衷心期盼,二○一七年三月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我能夠和廣大香港市民到投票站,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四年後的七月一日,我們能夠一同見證由普選產生、中央任命的行政長官宣誓就任的歷史性時刻。

  主席,過去多年,都有市民在七一「特區成立紀念日」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表達不同的意見和訴求。有市民選擇參與慶祝和表演活動,慶祝和紀念香港回歸祖國,成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另一方面,亦有市民選擇參與遊行,就香港的經濟、民生和政治課題表達他們的想法。這正正反映出香港是一個多元開放的社會,每個市民都可以按照自己的立場、看法、價值取向,自由作出選擇。我們必須尊重不同人作出的不同選擇,不應將自己的一套看法,強加於別人身上,這樣才是民主的真諦,是民主精神的真正體現。事實上,民主不僅是選舉制度,更加是一種態度,是要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互相尊重、多元包容」的一套傳統和文化。香港在邁向普選的過程中,社會仍然需要作多方面的準備,除了要考慮硬件,即選舉制度的設計以外,還要重視軟件,即民主精神的建立。

  主席,不論市民在剛過去的七月一日是參與甚麼活動,我相信每個人的出發點都是一樣,就是大家都視香港為家,希望社會可以繼續進步,市民安居樂業。我相信,只要各界團結一致,互相尊重,多溝通,多包容,社會一定能夠應付未來還會出現的各種挑戰。事實上,自回歸以來,香港市民一起經歷了不少的風雨,當中有經濟的難題,有大自然的災害,也有政治的風波,但每一次大家都緊守崗位,站穩腳步,團結互助,共同渡過難關。特區政府期望在未來日子繼續與市民大眾攜手協力,共同推動社會向前發展。

  多謝主席。

2013年7月3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