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企業家論壇--港台合作與交流」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暨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常務副主席譚志源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企業家論壇--港台合作與交流」,以下為致辭全文:

楊(釗)會長、袁(武)副會長、盧(文端)副會長、曾(智明)副會長、各位來自香港和台灣的企業家、在座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我非常高興今天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舉辦的論壇,讓香港和台灣知名的企業家和領袖,有一個很好的機會跟兩地年青才俊分享他們對港台經貿交流合作的看法。

  近年兩岸三地的關係和經貿往來高速發展。二○○八年國民黨在台灣重新執政後,兩岸同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下,抱着「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透過「海基」、「海協」兩會促成了全面「三通」、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等十八項合作協議,為兩岸和平發展營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氣氛。

  乘着兩岸關係良好的勢頭,二○一○年香港和台灣分別成立了「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和「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為兩地提供一個討論公共政策合作的協商平台。 「協」、「策」兩會把港台關係提升到一個新台階,這幾年推出了許多新的措施,例如免費網上預辦入境登記、ECFA貨物中轉香港的關稅優惠、為港台航班票價帶來下調空間的航運協議等等,為兩地民眾和業界帶來了實質的好處。

  港台關係是兩岸關係的一個特殊組成部分,也為兩岸交往提供一個「先行先試」的探索空間。二○一一年底,香港在台灣成立了在地的綜合性辦事機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積極與台灣各界及各縣市建立聯繫;促進港台經貿、投資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以及為在台港人港商提供服務。而在香港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也得以正式更名運作。我相信辦事處的運作經驗對兩岸兩會正討論互設辦事處方面會有相當的參考價值。

  透過「協」、「策」兩會這個協商制度,以及在地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我們會繼續以互惠互利的精神,積極與台方推動多層次的交流互動。特別是經貿方面,行政長官早前表示,香港和台灣應該訂定制度化的經貿合作框架安排,以全面提升兩地的經貿關係,增進商人投資兩地的信心。我相信只要兩岸三地一同抱着分享優勢的信念,一起抓緊亞太區的發展機遇,必定能夠擴大三地在全球市場的份額和影響力。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希望在座各位來自不同界別的朋友都能夠有非常好的互動,分享你們對發展港台經貿關係的看法和意見。

  謝謝!

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