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的致辭全文:

主席:

  特區政府在今年二月向立法會提出《201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目的是修訂《區議會條例》(第547章)以及相關法例,以落實由二○一六年一月一日起廢除區議會委任制度。

  特區政府於第四屆區議會先行減少區議會委任議員至六十八名,並於二○一二年二月至四月進行了公眾諮詢,收集到的公眾意見顯示支持在下一屆區議會一次過取消所有委任議席。所以特區政府決定由下一屆區議會任期,即二○一六年一月一日起,全面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並於今年二月向立法會提出《條例草案》。

  在此,我要感謝由葉國謙議員擔任主席的法案委員會的努力,順利完成審議《條例草案》的工作,讓我們今天可以恢復二讀辯論。今日有不少議員發言,就區議會的選舉制度以至功能等,提出很多建設性意見。今晚,特區政府由我作為代表,而我亦會將這些意見帶回去詳細及認真思量。

  今日發言的議員,雖然就區議會整體的功能或選舉制度有不同的觀點與角度,但我留意到大家有一共通點,就是大家都希望更好地透過區議會和區議員,能更好地服務當區的市民大眾。就着議員及《條例草案》委員會的報告,有幾點我想在此稍作補充。雖然這些論點或意見與我們今天《條例草案》的主題,即取消委任議席,並非有直接關係,但我想簡潔地作幾點回應。

  首先,委員會中有意見擔心議席數目較少的區議會或會難以維持有效運作。這個因素我們已在近期檢討第五屆區議會民選議席的數目時有顧及。故此,我們前兩天(五月二十日)透過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已將政策建議呈交予立法會。我們希望可以在今屆立法會休會前,就民選區議員的數目有正式的法律議案提交立法會考慮。

  此外,有意見表示應考慮新界二十七個鄉事委員會主席在出任主席期間擔任區議會當然議員的制度應否保留還是取消等,剛才亦有不少議員就此發言。正如特區政府曾向委員會解釋,當然議員制度並不是今次《條例草案》所處理的問題。事實上,在去年的公眾諮詢,我們所收到的意見顯示市民大眾對此亦有不同意見。在這方面,特區政府在未來一段日子會繼續留意社會上對這個議題的意見。

  對於其他的議題,我留意到不少的議員都提到區議會的職能和功能問題。在這方面,我可以代表特區政府強調,行政長官在他的施政綱領,就如何提升地區行政、提升區議會的職能等有很詳細的論述,亦在上星期與十八區區議會的正副主席見面時,就這方面的工作作詳細探討。我相信在未來,不論是行政長官、民政事務局或政府整體都會對這方面加以着重和認真跟進。

  剛才亦有議員提到十八個行政區的一些劃界問題。在前日的政制事務委員會上,我亦提出,不論是東區和灣仔、或黃大仙和九龍城的行政區調整和劃界問題,我們會繼續聽取大家的意見。在我們處理民選區議員的數目時,我們會考慮是否一併處理,還是進行一次諮詢或是有其他考慮,我們會在立法會的另一個場合作進一步交代。

  剛才亦有議員提到區議會的選區劃界問題,即是四百多個細選區的劃界,我們會在大選區的數目訂立後,交由獨立的選舉管理委員會根據法例進行諮詢和建議,相關的工作預期會在二○一四年一月展開。

  剛才也有議員提到選舉制度的問題,譬如是單議席單票制、比例代表制、每個議席代表一萬七千名選民等。大家就這些問題發表了很多意見,我在此不再作詳細論述,但正如我前日在政制事務委員會所表示,不論是單議席單票制或一萬七千人這人口基數標準,在回歸前基本上是根據制度和數目作出,是一個我們認為行之有效的制度和行之有效的數目。若有任何意見認為有需要作根本上的改變,我們認為是需要很小心處理的。

  剛才黃碧雲議員亦提到「種票」的問題,雖然這跟委任區議員無關,我也簡單交代。在年多前「種票」問題出現,經過政府當局和選舉事務處採取的一系列措施後,我相信現行選民登記冊的準確性應該已是大大提高了。事實上,在去年一系列的措施實行以後,大約有二十一萬名的選民因為沒有在一個合理的時間內確認他們的住址而被剔除於選民登記冊外。而廉政公署和警方亦嚴格按照法例處理有關「種票」的投訴。就像黃議員剛才所提到,有些個案在法庭已有判決。我們現正呼籲市民登記做選民和更新他們的住址。只要在六月二十九日前更新地址,就可以在下一年度的正式選民登記冊更新。我也呼籲市民若搬家了,也要盡快來做這個更新登記。

  我想在此回應的最後一點,是黃碧雲議員提出的。在她的發言裏,她提到希望能夠提高女性在區議會層面或立法會層面的參政比例。這方面當然和特區政府的政策方向一致。事實上在很多委任諮詢架構裏,我們也希望能提高這方面的參政和議政。我希望透過宣傳和鼓勵,有多些香港的女性參政和議政。不過,如要進一步像黃議員提到要有一些婦女的保障名額,我恐怕在這方面就不能夠輕率考慮,在英文來說,這是一些affirmative action的事情,似乎都有一定的爭議性。事實上,這一樣事情,我相信與黃議員和你的政黨向來跟特區政府提倡的平等參選權和選舉權等,特別是參選權,或者是有些矛盾點也說不定。不過,我相信往後一定有場合可以和你再討論。

  主席,我相信《條例草案》回應了社會上普遍支持全面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的意見。若《條例草案》獲得通過的話,會使香港的政制發展進一步向民主的步伐邁進。我希望《條例草案》可以在今天晚上得到立法會的支持和通過。

  最後,我與陳恒鑌議員一樣,希望藉今晚這個機會感謝所有現任及前任區議會委任議員。他們多年來為社區盡心盡力,積極投入,為市民服務,為社會作出無私的貢獻。

  主席,我謹此陳辭,動議恢復二讀《201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懇請議員支持通過,多謝主席!


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