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落實雙普選」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湯家驊議員提出「落實雙普選」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就湯家驊議員提出的原動議,一共有五位議員提出修正議案,包括盧偉國議員、范國威議員、劉慧卿議員、黃毓民議員以及郭家麒議員,剛才亦有三十多位議員發言表達意見。以下我想作幾點回應。

  首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二○○七年通過的《決定》,已就香港邁向普選提供了清晰的方向和時間表。

  《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文件,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嚴肅和具有法律效力的決定。兩者的權威性是無庸置疑的。在《基本法》的規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的基礎上,特區政府會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推動落實普選目標。

  現屆政府會制訂二○一六年立法會選舉和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選舉的辦法。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表明,特區政府會在適當時候啟動憲制程序,並會廣泛諮詢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的意見。

  原議案以及議員在發言中要求特區政府就這兩項選舉的辦法,盡快啟動程序,展開公眾諮詢。盧偉國議員的修正議案提到須預留充足時間進行廣泛諮詢。我完全理解議員的關注。特區政府就推進政制發展的工作,是不會有變卦或倒退的。正如行政長官早前所說,目前政府的當務之急是處理更逼切的民生問題,包括房屋、扶貧等市民高度關注的議題。但我們一定會預留足夠時間讓社會就這兩個產生辦法進行充分討論,以及完成相關法律程序。

  在進行公眾諮詢的時候,我們會以開放、兼聽、務實、進取的態度聽取市民、社會各界,以及立法會不同黨派和議員對兩個選舉辦法的意見,並會將這些意見向中央政府全面和如實地反映。

  另外,有議員提到一些關於二○一六年立法會選舉及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具體意見。我要強調,就這兩項選舉,特區政府未有既定方案。我相信在進行公眾諮詢時,這些具體意見和其他意見都會在社會上得到仔細和充分的討論。

  主席,《基本法》已為香港的政制發展勾劃了一幅清晰的藍圖,而全國人大常委會二○○七年的《決定》亦已明確訂明了普選時間表。現屆特區政府會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處理好二○一六及二○一七年兩個選舉辦法的制訂工作。

  當然,根據《基本法》的要求,我們必須爭取到立法會三分之二大多數議員的支持,才有機會通過任何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議案。對能否成事,社會上有人感到悲觀,亦有人覺得非常困難。但我認為我們不能使香港市民失望,只要在座各位議員不分黨派立場,能以香港的整體及長遠利益為重,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求同存異,凝聚共識,按照《基本法》的規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共同推動,一定可以落實普選的目標。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