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落實雙普選」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湯家驊議員提出「落實雙普選」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

主席:

  按照《基本法》的規定,推動香港政制向前發展是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意願。《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和第六十八條清楚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要按照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最終達至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

  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在二○○七年十二月作出《決定》,明確為香港訂出普選時間表: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可以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在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以後,立法會選舉可以實行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辦法。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莊嚴和具有法律效力的。

  《基本法》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已為香港的政制發展奠下了穩固的基礎。特區政府必定會按照《基本法》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盡最大的努力,推動香港政制向普選的目標邁進。

  就二○一六年立法會以及二○一七年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的制訂工作,行政長官已在《施政報告》中表明,特區政府會在適當時候啟動憲制程序,並會廣泛諮詢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的意見。我們並會預留足夠時間讓社會就兩個產生辦法進行充分討論,以及完成相關法律程序。

  今天,我會聆聽議員的發言,我會稍後再作進一步陳辭。

  多謝主席。

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