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同志平權」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同志平權」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在我就今日多位議員就這個議案的發言作出回應前,請容許我用幾十秒回應梁國雄議員提出的另外一件事情。我留意到剛才梁國雄議員提出有關韓(素華)女士的事件時,你沒有裁決或沒有表達這是與今日的議案無關,所以容許我用幾十秒作簡單的回應,以作記錄。

  梁議員在上星期三就韓女士的事件與我局聯絡,我局馬上與駐京辦作出跟進,駐京辦的同事亦已經與這位女士直接取得聯絡和見面,並因應其訴求提出了協助。我們亦在昨天已經把這個最新的情況用書面形式向梁議員發出信件回覆,可能因為是昨天發出的,所以梁議員還未收到。不過,若在收到後有甚麼需要跟進,我們是很樂意與梁議員連繫的。

  主席,返回今日這個動議的議題,今日下午我一直都以很開放的態度,以及很留心聆聽各位議員提出的意見,特別有一些主內的弟兄姊妹,就他們的信仰作出不同的詮釋和見解,現時對我作為一名教徒來說,都是很好的教育過程。

  對這個議題,今日下午我可以說有了一些新的角度和新的體會。有留意今日辯論的朋友,無論是在議事廳內,或是議事廳外的,我相信都與我一樣感覺,就是覺得對這議題展開比較理性和平心靜氣的討論──正如剛才大部分議員一樣──對這件事是好事,對我們日後做消除歧視的工作亦是好事。

  就今日何秀蘭議員最後比較激動的,甚至近乎人身攻擊的用語,我覺得是有點可惜的。我相信在爭取消除社會上任何形式的歧視一事上,我與何議員是合作的伙伴。我希望她知道在這件事上,我不是她的敵人,她並不需要繼續用這種用語加諸我身上。

  香港是自由、開放和多元的社會,我與很多市民一樣對不同意見、立場和個人喜好選擇一般都是採取尊重和包容的態度。當然我們亦同時留意到很多傳統觀念,特別是香港作為一個傳統文化仍然比較根深柢固的社會,很多人對家庭或婚姻的基本價值觀都有所堅持,亦有不同的看法。

  作為政府當局,我們會對不同的意見或立場都需要細心聆聽,務求在任何的公共政策的制訂上都找到合適的平衡點,亦要回應當下社會最新的發展和最新的民意情況。

  今日的議案促請政府盡快就立法展開公眾諮詢,而立法的覆蓋範圍不單只是保障不同性傾向人士的平等機會,亦同時就不同的性傾向人士的基本權利予以重視。

  正如我剛才在開場發言時表示,今日這項議案其實涉及兩個問題。第一個是時機的問題,我們需要小心衡量現時是否合適的時候在社會上就這個議題展開全面廣泛的諮詢,就這件事剛才有不少議員都發表了他們的意見。

  第二個是有關內容的問題。從剛才不同議員的發言,我們可以看到對建議的諮詢,以至日後立法的程度和牽涉的範疇,各位議員都有不同的看法。特別是高度爭議性的範疇,譬如同性婚姻合法化等,對社會制度有影響的議題,有部分議員覺得如果也納入日後的諮詢或討論範圍的話,不知道會否是適合的做法。所以是時機和內容這兩問題需要我們認真地深思和考慮。

  我亦留意到,社會人士對同性戀這議題已逐漸抱開放態度。在社會上有不少公開自己性傾向人士,在他們工作的行業一直有很出色的表現。剛才有議員提到過往或現今有些例子,大家都可以見得到。不少公開了自己性傾向的人士,亦同時受到其同業及大眾認真的認同和尊重。

  從某個情況來看,這亦反映了社會上就這議題有日漸開放的態度;亦可能反映政府和民間團體,在過去多年來全力推行的教育及宣傳推廣工作,在消除對不同性傾向人士的歧視工作上,開始發揮一定的作用和成效。

  當然,我們亦要知道,在社會上仍然有不少不同性傾向的人士在工作間遭受到歧視。剛才有議員提出一些調查亦指出這個客觀的事實。有不少不同性傾向的人士,更加可能在工作間受到一些負面的對待。我們應該正視這方面的問題,亦需要認真處理這方面的問題。

  政府當局會小心考慮今日議員提出的不同意見和立場。就今日的辯論,我希望再重申幾點。

  首先,我再次重申特區政府認為人生而平等,應同樣享有平等機會,亦應在社會上致力消除一切形式的歧視行為。

  第二,我們會繼續透過平等機會(性傾向)資助計劃資助相關的社區活動、會加強推廣《消除性傾向歧視僱傭實務守則》、會透過少數性傾向人士論壇繼續進行交流,及會繼續進行多方面的宣傳及推廣。今日有不少議員認為政府過去就這方面的工作有所不足,我們應該謙虛地承認這事實。我們應該加大力度,在公眾教育和宣傳推廣方面的工作投放更多資源。我同意這建議,並會在政府內部資源的分配中跟進,包括加強性別認同和性傾向小組在這方面的工作。

  第三,消除歧視的工作其實是一個過程,是一項社會工程,需要在這過程中──正如剛才很多議員所提及──要用理解、尊重、包容、同理心來進行。從各位議員的發言中我亦可以見到,今日的議題是複雜的。剛才我聆聽很多議員的發言時,不同的議員由較哲學層面的宗教價值觀、聖經神學的論述,對婚姻、家庭等社會制度的範疇,以至日常生活,例如就業、教育、生活起居等範疇都有觸及。特區政府會小心考慮今日大家所發表的意見,會掌握民情最新的情況和變化,以決定現屆政府如何可以更好地做好消除性傾向歧視的工作。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