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常務副主席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月三十日)以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常務副主席身分,出席「九二共識」二十周年圖片展開幕禮。以下為譚志源的致辭全文:

董(建華)副主席、梁(振英)行政長官、彭(清華)主任、陳(雲林)會長、林(豐正)副主席、林(軍)主席、盧(文端)主席、各位來自兩岸三地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的活動,讓我有機會跟大家談談「九二共識」對港台關係的重要性。

  「九二共識」源於香港。一九九二年十月,兩岸「海協會」和「海基會」在香港進行了會面。兩會在香港商談和其後的函電往來中達成人所共知的「九二共識」,就是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

  基於「九二共識」,胡(錦濤)總書記在二○○五年邀請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內地。當年胡總書記和連主席在人民大會堂破冰的「歷史一握」,開創兩岸關係的新台階。隨後,兩岸關係就一路向前。

  二○○八年國民黨在台灣重新執政,在堅持「九二共識」,建立互信、擱置爭議的前提下,兩岸關係,以至港台關係,都有良好的環境和有利的條件發展。香港和台灣的交往由靜態變為動態,由「民間自發」變為「制度化協商」。雙方高層人員的互動自此也日漸頻繁。

  「九二共識」是兩岸恢復協商的基礎。「海協會」、「海基會」至今簽署了十八項協議,當中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其他的還包括經貿、金融、醫療衞生、民生等方面,為兩岸的民眾帶來實質的好處。

  港台關係是兩岸關係的「特殊組成部分」。香港和台灣也乘着兩岸關係良好發展的勢頭,參考兩岸充滿智慧的協商模式,在二○一○年分別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和「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就涉及公共政策的範疇積極探討和磋商,加強兩地的交流合作。

  「協」、「策」兩會成立至今舉行了三次聯席會議,就二十個優先合作範疇達成共識。在「協」、「策」兩會平台下,我們在台灣成立了綜合性辦事機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雙方簽訂了銀行業監理合作備忘錄和航空運輸協議、台灣民眾自今年九月起可以透過網上免費預辦入境香港登記。這些重點成果切實惠及兩地民眾,是兩會秉持善意,以務實和互惠的精神,以兩地民眾福祉為依歸所協商得來的,可見「協」、「策」兩會是一個有力、有效、有成績的平台。

  「協」、「策」兩會一項又一項的合作成果,譜成港台關係合作的新篇章。從這個角度來看「九二共識」可以說是這篇章的引言。

  繼往開來,「協」、「策」兩會已成為港台交流一個制度化的協商平台,讓雙方能夠積極而務實磋商各個彼此關切的合作項目。我相信不論今後兩地的政經發展如何,港台雙方會繼續善用「協」、「策」兩會的平台作交流合作,發揮其獨特角色,讓港台關係繼續向好發展。

  「九二共識」的精神是深遠的。我的感受是,兩岸三地同根一脈、唇齒相依,只要互相配合,認清形勢,必定可以互惠共榮,同步向前。

  今天舉行的「九二共識」二十周年圖片展,展出主辦單位特別挑選的二百多張珍貴歷史照片,讓香港市民可以深入了解「九二共識」的歷史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過程,參考價值非常高。我祝願圖片展成功舉行。

  謝謝各位。

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