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對行政長官投不信任票」議案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對行政長官投不信任票」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代表特區政府作開場發言,反對陳淑莊議員向行政長官提出的不信任動議。在表達特區政府立場之前,我先就陳淑莊議員剛才提到有關行政長官接受朋友款待和在深圳租住單位的事宜,以及行政長官的利益申報安排作回應。

  早前行政長官休假外遊期間接受朋友款待,及在深圳租住單位的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有人甚至質疑行政長官的個人操守,及現行規管和避免利益衝突安排的制度。

  事實上,行政長官在事件後已透過不同渠道,包括親身出席電台節目和立法會特別答問大會,透過新聞公報、社交網站交代,以及書面回應議員提問,就事件作出詳細的解釋,以回應社會的關注和釋除公眾的疑慮。

  在經過嚴肅反思後,行政長官承認他一直謹守的規矩與市民的期望有一定落差,讓公眾失望。就此,他已經鄭重向公眾致歉,並承諾日後處事必定會更小心,提高敏感度。

  為了進一步釋除公眾疑慮,行政長官已在三月一日出席立法會特別答問會時清楚表示,決定放棄租住深圳東海花園單位,並委託專業人士與業主商討解約安排。另外,他亦已經清楚表明,如果執法機構就事件進行調查,他必定會全面配合。

  至於有關對現行適用於行政長官的利益申報和避免潛在利益衝突的規管安排的意見和批評,包括《防止賄賂條例》適用於行政長官的範圍以及行政長官的利益申報制度等,我們相信由行政長官委任,和由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擔任主席的「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獨立檢討委員會」在檢討時會一併考慮,並提出建議。在收到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報告後,現屆特區政府一定會積極跟進和配合,以進一步完善有關的制度。

  由此可見,行政長官已就社會所表達的關注作出積極、認真及負責任的回應。

  在考慮陳淑莊議員提出的不信任動議時,我們期望各位議員能以持平和客觀的態度,去全面審視行政長官和他的團隊在過去多年的努力和工作成果,而不應只單單着眼於行政長官在處理有關事件和現行制度未臻完善的地方。

  事實上,自二○○五年上任以來,行政長官一直領導他的團隊和特區政府盡心盡力推動香港社會和經濟的發展,以及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就以我局所負責的範疇為例:

  (甲)在推動香港政制發展方面,我們取得數方面的重要突破:

  (一)首先,我們爭取到普選時間表。全國人大常委會於二○○七年十二月通過《決定》,表明香港可於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隨後在二○二○年可普選立法會。這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以一個最莊嚴和最具法律效力方式所作的決定。

  (二)此外,我們成功爭取通過了二○一二年政改方案。透過「一人兩票」的安排,全港超過三百五十萬名登記選民將可在今年九月立法會的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選舉中各投一票,這大大地提升了選舉的民主成分。

  (三)在區議會方面,我們已於二○一一年把第四屆區議會的委任議席數目減少三分一至六十八個,並正諮詢公眾如何把餘下的委任議席取消。我們亦表態認為應該在二○一六年一次過全面取消委任制,以配合香港民主發展。

  這些都是現屆政府就香港政制發展大力推動的成果。

  (乙)在人權事務方面:

  (一)在二○○八年,我們落實了《種族歧視條例》的立法,並於二○○九年七月全面實施。

  (二)在二○○九年,我們資助非政府機構,設立了四個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加強協助少數族裔人士融入社會。

  (三)我們亦在過去兩年多全面檢討了《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並已對《私隱條例》提出多項修訂,以加強保障個人資料私隱,及提升《私隱條例》的成效和改善其運作。

  (丙)在推動和內地和台灣合作方面:

  (一)我們成功爭取中央在《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中將港澳的發展單獨成章,清楚表明了香港特區在國家發展中的功能定位,是香港配合國家五年規劃工作的一個重大突破。

  (二)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於去年八月訪港,宣布了中央政府按照國家「十二五」規劃而制定的一系列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深化與內地合作的具體政策措施。有關的30多項政策措施涵蓋經貿、金融、社會和民生、旅遊、粵港合作等領域,為香港特區落實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工作提供了堅實的政策框架。

  (三)在粵港合作方面,我們和粵方在二○一○年四月簽訂了《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為粵港合作訂定長遠發展定位,包括將香港定位為珠三角金融中心的龍頭。

  (四)我們亦積極參與推動前海發展現代服務業,配合深圳當局鼓勵港資企業和香港服務提供者把握機遇在前海發展服務業,從而開拓內地市場。

  (五)在與內地的區域合作方面,我們最近在重慶和福建設立專責聯絡單位,加強香港特區與成渝經濟區及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聯繫,為港商開拓新的商機。

  (六)我們亦積極參與支援四川災區重建的項目,涵蓋教育、醫療康復、社會福利、交通基建,以及重建臥龍自然保護區等範疇。

  (七)在港台交流合作方面,我們和台灣當局分別成立了「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和「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為港台之間的互動和交流合作建立平台,並在金融監管、航空運輸等方面取得實質的進展。

總結
--

  主席,以上所舉的例子只是涉及我局負責的政策範疇的其中一些事項,在其他政策範疇,行政長官亦履行他的參選承諾,全面落實政綱,為香港做實事,為市民謀福祉。

  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和多元社會,對於市民、社會各界以及立法會在過去七年來對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施政和政策提出的意見和批評,我們都一直虛心聆聽、反省和改進,因勢利導,與時並進。

  行政長官和全體政治委任官員必定會在現屆政府餘下兩個多月的任期內,處理好手頭上的工作,並且會積極、正面地配合下任特區政府的交接事宜。

  主席,我謹此陳詞,希望各位議員反對陳淑莊議員提出的動議。

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