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五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五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

  今日有不少議員就政治委任制度這項議題發表意見,我現在想就議員的發言作數點回應。

政治委任制度
------

  首先,我並不贊同劉慧卿議員所提出的修正案當中,形容政治委任制度是「徹底失敗」這種說法。

  政治委任制度是香港邁向普選的過程中,必然和必須設立的制度,亦是對應香港社會市民大眾對特區政府施政的透明度、開放度以及問責性的要求日益提高的積極回應。

  事實上,回歸初期,社會對某些事件,例如新機場啟用時的混亂、房屋署短樁事件等,都認為舊日行之有效,以公務員為主體的文官制度,需要作出改變,以更直接、更有效的制度回應民意民情。同時要設立防火牆,以保障公務員專業、常任、中立及無須承擔政治壓力這方面的需要。

  此外,隨着行政長官由選舉產生,並邁向二○一七年普選,他確實需要有一套班子,認同他的施政理念,與他共同進退,並且願意承擔政治責任,體現政府以民為本的精神。

  再者,在社會上,亦有不少有志參政、從政的人才希望加入政府,將他們的專業經驗和學識回饋社會,為社會服務。在這背景下,政治委任制度從二○○二年開始建立,在二○○八年進一步擴大,除司局長外,增設了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層級,協助司局長以至特首施政。

  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設立,加強了對司長和局長的支援,亦有效地協助他們做政治方面的工作,令各司局長可以加強與立法會、區議會、不同的政黨、非政府機構、地區以及不同專業界別團體的連繫。

  現時在局長外訪期間,副局長可以署任其職務;副局長亦可以與局長互相分工,以配合立法會日益繁重的工作。這安排比以往更為妥善及全面。

  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工作範疇以及其專注處理的工作等方面各有不同,而當中他們不少政治連繫的工作未必為公眾所注意,這情況尤其在政治助理中出現,他們多是進行幕後支援的工作,未必有機會站在台前,故此公眾對他們有不同的認知,是可以理解的。

  當然,我們必須承認,政治委任制度在香港實施還未到十年,在演變的過程中,是需要積累經驗,汲取教訓,使制度進一步優化完善,更適切地回應時代的需要。

  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在設立的初期,的確引起社會上不少批評;有些意見是針對個別同事的國籍問題;有些意見是針對他們與公務員同事的權責分工,以至工作關係的問題;有些意見是針對他們的聘用條件是否過高;亦有些意見是針對他們的公眾認知率等。

  這些批評和意見,我們都必須虛心接受,加以反省。我相信每位同事都必定會以踏實勤奮的態度,默默耕耘的精神,努力不懈,憑工作表現獲取市民大眾的接受和尊重。過去三年,不少副局長在他們的崗位上,都是盡忠職首,竭盡所能,得到不少市民的讚賞和認可。有時,對這些副局同事來說,市民的一聲鼓勵、一個微笑的回應,已經是值得他們奮發的原因,已經是足夠他們委身的動力。

  當然,我們深刻明白社會對政治任命官員有很高的期望。我相信每位司長、局長、副局長和政治助理,都會虛心接受公眾的意見,在本屆政府餘下任期內繼續努力,為市民的福祉奮鬥至最後一分一秒。

  在此,我希望借用一句《易經》的說話,與我的同事互勉:「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主席,政治委任制度仍在演變中,需要不時 作出檢視,與時並進。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關於「未來挑戰」的一章,即第202段中提出:「我們要檢視行政體制是否適合未來的民主化發展,議題包括:問責官員與公務員的相互職權界定;編制以及流動;政府內部財政、人力及土地資源分配模式和程序;進一步下放權力予地方行政;各司局長及其下部門的分工安排;以及政策制訂、倡議及諮詢工作安排等。」

  主席,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這些問題,是希望可以引發社會討論,立法會與市民大眾在未來一定有充分機會討論這些議題。

  明年三月二十五日將會選出的新一任行政長官,對於下屆政府的架構、分工,以至對政治委任制度有任何調整,當然是由候任行政長官作主導,有需要的話,本屆政府在過渡時期會作出配合和支援。

  此外,在政治委任官員的聘用條件檢討方面,「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政治委任制度官員薪津獨立委員會」會向政府提供意見。當我們收到這方面的意見時,會加以研究和考慮,並在適當時候提出建議,徵詢立法會的意見。

  主席,我想就區議會委任議席和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的事宜略作補充。

區議會委任制
------

  在區議會委任制方面,我們同意可以分階段取消委任議席。我們會率先在二○一二年第四屆區議會減少三分一委任議席,只委任六十八名議員。在十一月區議會選舉後,我們可就餘下委任議席是否分一屆或兩屆取消及如何處理相關的法律修訂安排等進行公眾討論。就此我們是持開放態度。在考慮公眾意見後,我們會提出下一步的工作建議。

填補立法會空缺公眾諮詢
-----------

  在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方面,我們在早前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期內共收到三萬一千多份的意見書。我們目前正仔細和謹慎地研究所有收到的意見,在適當時候會向立法會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議。

  主席,我謹此陳辭,懇請各位議員支持《施政報告》。

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