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臨床與基礎科硏中心(香港)及南方醫科大學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十二月十六日中午出席《臨床與基礎科硏中心(香港)及南方醫科大學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以下為林瑞麟在簽約儀式的致辭全文:
余(豔紅)校長、劉(明珠)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能參與這框架協議的簽約儀式,我確實非常高興。今天是二○一○年十二月十六日,還有不足半個月,我們就踏入二○一一年。二○一一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辛亥革命對我們所有中國人當然非常有意思,但對香港來說就特別有意思,因為孫中山先生是在百多年前我們香港西醫書院訓練出來的醫生。在過去這些年代,香港的醫學院培訓了許多人才,我們唸書的時候,最聰明、最能幹的學生都是考進醫學院的。

  多年來香港的醫學院為香港培訓了許多代的人才,而你們南方醫科大學,據我們了解,也是華南地區當中最有名的醫科大學。所以,你們今天能一起在香港簽署這框架協議,香港跟內地今後可就藥物臨床研究、人才培訓及管理等方面加強合作,特區政府是非常歡迎的。

  其實在過去這些年來,我們非常努力推動香港跟內地在各方面的合作。在二○○三年,香港跟中央簽訂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我們在香港簡稱為CEPA。在CEPA下,我們已經簽訂了七份補充協議。在過去三年,我們增加了四十多項可以在廣東省「先行先試」的措施,當中包括香港可以在廣東省內設立門診部、醫院,還有療養院。另外,在CEPA下,香港與國際、內地的專家能共同研究為兩百多種香港常用中藥材制訂安全及品質的標準,所有這些措施對香港推動醫療的標準非常重要。

  我們最近就CEPA簽訂了第七份補充協議,也安排了可以允許香港法定註冊專業人士,包括醫生、律師,還有一些paramedics,例如藥劑師,在內地執業。香港特區政府努力推動在CEPA下服務行業及專業服務能在內地開業,主要有兩個目標:第一,是希望香港的市場能拓展到內地。香港特區人口只有七百二十萬,在二十一世紀,作為一個市場,七百二十多萬的人口算不上大。但如果我們能充分利用CEPA之下能拓展的空間,我們就能將香港七百多萬人口的市場擴闊至珠三角五千萬人口的市場。這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希望以珠三角作為「地盤」,再拓展到泛珠三角九個省區。泛珠三角九個省區的人口超過四億,這不單只對醫療服務,對我們其他的專業服務,包括會計、法律、工程、建築等也非常重要。除了專業服務,我們也希望香港能在內地拓展金融服務的市場。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以來,在華南和沿海地區的工業化過程已完成,在內地下一步也需要大力發展服務行業。

  所以,我們很歡迎你們兩個機構──臨床與基礎科硏中心以及南方醫科大學,今天簽訂合作框架協議。這標誌着我們多年推動香港與內地專業合作的努力,使醫學方面的研究可以更上層樓。劉教授,余校長,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你們簽訂框架協議,也鼓勵你們今後繼續拓展香港與內地作更多方面的合作。謝謝各位!

二○一○年十二月十七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