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陳鑑林議員動議「把握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機遇,積極參與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鑑林議員動議辯論「把握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機遇,積極參與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特區政府的同事非常感謝在座議員這樣關心此議題,並努力出謀獻策,希望香港能夠在內地拓展更多發展領域。現在我希望就六方面回應大家。

     首先,特區政府在處理與福建、海西地區的合作是有整全的策略的。自二○○四年開展了與泛珠三角九個省區的合作後,我們對這些省區已有進一步的認識。現在我們以不同的合作模式和策略來處理與這九個省區的關係。有三個省份,因為人口較多、發展情況較為超前,及其省內的產業結構較為豐富,我們可以與它們有較多方面和多層次的合作;廣東、福建和四川都有上述的條件。第二組的三個省份是湖南、江西和廣西,它們都鄰近廣東珠三角。這三個省份的人力和土地價格仍然相對較低,香港的廠商如果認為珠三角的經營成本上漲,則可以考慮到這三個省份建立新廠房。我們亦已與這些外省的政府商討,如果當地要吸納香港的企業到那裡進行工業化,就要做好道路交通網絡,以便製成品,不論是出口或是內銷的,都可以流通至其他地方。第三個層次則是雲南、貴州和海南。這三個省份有豐富的旅遊資源,推行「一程多站」等策略是可以奏效的。

     主席,我要向各位議員解釋特區政府如何準備與泛珠三角九個省區配合,這可讓我們聚焦看到「大圖畫」;繼而再看看我們可以如何在福建和海峽西岸拓展。

     我想向大家談的另一個重點是,特區政府在為香港推動政策時,宏觀和微觀兩方面都着重。宏觀是剛才提到的泛珠合作,接着要談的是「十二五」規劃和CEPA的拓展。關於「十二五」規劃,明年三月人大會議時會通過「十二五」規劃,我們很希望能繼續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和中央有關部委商討,鼓勵他們將「先行先試」等CEPA下的措施,除了可以在廣東省、珠三角落實外,亦可以在其他省分,包括泛珠的省分,例如在福建等地方落實。如果這方面的工作能成功展開,我們相信在海峽兩岸不同地區的企業,不論是台灣的企業到福建,或內地的企業到台灣,只要他們成熟了,有朝一日就可以來香港上市,從而支持香港這國際金融中心能更上層樓。

     我想跟大家談談的第三點是,我們與大家一樣,都非常希望香港可以緊緊抓住這些機遇,我們當然亦看到福建和海西地區是個正在形成中、有朝一日會經濟起飛的地區。大家看看,福建在二○○九年的經濟增長率是百分之十二,在二○一○年的上半年亦有百分之十五點五的增長,我們是看到這個機遇的,香港亦有條件去好好利用這個機遇──這是第三個重點。在香港,不論是福建的社團或是與福建有聯繫的香港企業和商會,為數不少。這些民間力量,特區政府是會好好利用和配合的。

     在基建方面,我們也一直關心,例如,為甚麼數年前我們與廣東省政府決定開設蓮塘口岸?這是因為在東面有了蓮塘口岸,沿海高速公路便可直達汕頭,去到福建、海西這些大家非常關心的地區。我們會繼續推動這些工作,以便我們可以好好利用這些新機遇。

     主席,第四方面,我希望可以回應幾位議員提過的要點。王國興議員特別提到,我們應該鼓勵台灣同胞多來香港,以及方便他們多來香港旅遊。在過去一、兩年我們一直有放寬這方面的安排。在二○○九年,我們宣布和落實台灣旅客只須持「台胞證」,無須加簽任何簽注,便可以隨時來港旅遊一星期。現在「協」、「策」兩會已開了會,相關的部門,包括入境處,會繼續研究如何可以更方便台灣的朋友多來香港。

     林健鋒議員建議香港應在平潭島開設一個香港服務園區,包括物流和旅遊等。我可以告訴大家,目前在CEPA下的「先行先試」安排,香港的服務提供者已可以在福建開設數方面的服務,包括設立醫院、辦展覽,以及出國展覽服務業。我們會繼續抓緊每個機遇,與中央有關部門商討如何可以把CEPA下的「先行先試」措施拓展至廣東以外的其他省份。

     何鍾泰議員特別提到,由二○○三年至現在,CEPA的落實對專業界人士來說未如理想。這方面的意見我們是聽到的,我們亦正在盡力拓展。我亦想提一提,由二○○三年至現在,在CEPA下確實有很多實質效益是惠及香港的。單看旅遊方面,現在每年來港的旅客數目超過三千萬人次,當中有六成來自內地,很大部分是「個人遊」旅客。「個人遊」安排確實是自二○○三年CEPA簽訂以來的一個很實質的、惠及香港的經濟機遇。不過,主席,我們不會滿足於現狀,我們會繼續努力,我們亦認為無需就CEPA的落實妄自菲薄。

     何俊仁議員不但支持有關動議,他更特別提到我們應該在內地多拓展香港專業服務的發展。我剛才向大家提及為何我們關心泛珠合作,其實我們有一套整體策略。香港現時的本地生產總值(GDP)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以服務業為主,而香港的人口只有約七百二十萬,是一個有限的市場。我們現時與內地,不論是與中央或省、市政府的合作,我們是希望把服務業,包括金融業、專業服務等的服務業,先拓展至珠三角五千萬人口的市場,繼而再拓展至泛珠四億以上人口的市場。所以,何俊仁議員和各位議員提及的要點,我們是認同的。

     湯家驊議員問:到底我們對台灣訪客,包括官方的訪客,採取甚麼態度?我可以好肯定地告訴湯家驊議員及在座議員,特區政府是持一個非常積極的態度來與台灣各方面聯繫。現時經常有台灣當局部級的官員來香港訪問、參加研討會等,亦有立法機關的立法委員來香港訪問。市級的訪問團,包括台中、台北、高雄的市長都曾訪港。我們亦會繼續與他們互相配合,歡迎他們與香港合作。至於湯家驊議員特別提到有關司法互助方面,「協」、「策」兩會今後亦會繼續努力推動。

     第五方面,有多位議員提及現時只有駐粵辦,未有駐福建的辦事處。我想向大家強調,雖然如此,特區政府駐粵辦的同事亦繼續非常努力地安排多方面的投資推廣活動。例如:我們在二○○八年六月在福建舉辦投資香港的活動;在二○○九年二月協助福建省政府和地級市代表來港進行交流和推廣活動;在二○○九年七月協助投資推廣署為有意到港投資的福建企業組織「投資香港考察團」等。

     主席,最後總結一句,我們今日在議會內談到海西為香港提供新的機遇。香港在過去數十年確實是一片「福地」,因為香港是對外開放型的經濟體系,每每在香港以外有新機遇時,我們都可以抓緊。作為特區政府,我們近年是越來越積極,因為我們清楚看到要配合自由經濟的發展,最重要是特區政府本身的政策要明確。另外,我們與內地,以至與外地的政府相互間要把政策配合得好,以方便和鼓勵香港的企業、服務提供者往外發展。現時不論是香港與廣東的合作、香港與台灣的合作、香港與福建的合作,這三方面的合作已經有了一定的基礎。主席,我相信我們可以組織好這三個板塊,打造成新的機遇,以配合香港今後十年、二十年的發展。多謝大家提供的意見,我們往後會繼續努力推動各方面的工作。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