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地利亞教育機構屬下中學畢業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地利亞教育機構屬下中學第四十五屆畢業典禮,以下是他的致辭全文:

丁(毓珠)主席、各位校董、各位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以及各位同學:

  大家下午好。校方本來建議我今日以廣東話發言,但我看到在座有一些老師、家長是外籍人士,所以先以英語講幾句說話歡迎他們。

    (英語致辭)I have been advised to give today’s address in Cantonese. But because there are, I believe, some teachers and possibly members of families whose students are graduates today gathering here who are non-Chinese, I would like to give a short message for all of you.

     Hong Kong is Asia’s world city. It is an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trading and shipping centre. For many decades, say after the War, Hong Kong has prospered because of our international character. Your presence here today, the presence of your students, your children and the Delia Group of Schools, is actually helping Hong Kong to maintain our international links and characteristic. And, it is therefore the policy of the Government to do everything within our powers to enable your children and your students to be well-educated and well-equipped for a prosperous future in Hong Kong. We want all of you to be able, together with your families, to settle comfortably in Hong Kong, and your children to have a full career, to be able to appreciate and understand Chinese, converse in English and keep your cultural roots, retain your national languages, and enrich Hong Kong society in the process. And I believe that over the years, the Delia Group of Schools has contributed very significantly to this mission for which I congratulate both the schools and the parents and teachers, and the efforts of the students, in this important joint mission.

  今日很高興可以出席地利亞教育機構轄下六間學校的畢業典禮。今日我來到這裏,是支持各位同學經過多年來的努力現在有了成果。今日你們是中五、中七畢業,亦是為你們的將來跨越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剛才,李(昭中)總監特別提到特區政府在過去一段時間推動「校園驗毒計劃」。我相信不論是校方或是政府方面,大家都認為需要保護我們的年青人,不希望任何一個濫藥。至於方法方面,我亦認為「校園驗毒計劃」推行了一段時間,已有一定的成果。李總監提到,我們應該使年青一代能有成就感,應該明白他們的內心世界,並在校內校外使大家對社區、社群有歸屬感,這完全是特區政府所認同的。這兩者之間並沒有矛盾,推動「校園驗毒計劃」與增強大家對社會的投入感,加強校長、老師和家長對年青一代的認識,這是我們多方面都需要努力,大家都要支持的。

  正如我剛才所說,香港是個多元共融的社會,特區政府的整體政策是希望在香港長大的年青人,無分種族、不拘國界,都成為香港的一分子。大家不單可以學習中文、英文,如果你們有本國、本族的語言而希望保留的,我們也非常歡迎。因為我們要能做到這樣的情況,才能確保香港繼續是個多元化、在亞洲區內首屈一指的國際城市。

  藉着今日的機會,我希望與年青一代的朋友談談三方面的信息。

  首先,在推廣種族和諧政策方面,特區政府在過去幾年取得一定的進度。立法會在二○○八年通過《種族歧視條例》,隨後條例在二○○九年七月全面實施。在法律上,我們保障所有香港人,如果基於種族的原因受到歧視,我們會執法。現時不同的政府部門已定出一套行政指引,譬如在教育方面,我們會採取一些措施方便及鼓勵大家學習多一種語言以符合進入大學的條件;而其他在前線服務不同種族家庭的部門,例如社會福利署、民政事務處,以及有街坊會前往尋求服務的部門和辦事處,我們也有一套行政指引,確保這些部門可以方便大家獲得相關的服務。

  在二○○九年,我們亦開始透過一些非政府機構(NGOs)成立了四個少數族裔支援服務中心。這些中心安排一些甚麼服務?就是幫助家長們、母親們和同學們,為他們安排補習班,讓他們學習英文、廣東話或是電腦等,亦提供一個地點讓他們可以在上學前後聚一聚,日間在同學們上學時,母親們也可以在那裡聚一聚。透過這些中心,亦可以讓大家互相得到一些支持。在實行這些安排後,現時前往這些中心取得服務、參與活動的人數與日俱增。

  在四個少數族裔支援服務中心當中,其中一個並有提供電話傳譯服務。少數族裔人士在接觸政府部門時,例如郵政局或醫院,如果遇到言語不通,均可致電這個傳譯中心,便可取得即時服務。如果他們需要翻譯員陪同前往任何機構或政府部門,我們亦會提供這類預約安排。

  對政府來說,這些工作和政策很重要,因為我們很希望少數族裔人士能夠完全融入社會,對香港的發展能有所參與、有所貢獻,而自己亦能取得一定的成就。

  剛才說過,教育局制訂了一些政策以鼓勵和方便少數族裔同學可以進入大學。根據近期我們定出的政策,少數族裔同學如果要考中文,可以考英國文憑(GCSE Advanced Level Supplementary Examination),對他們來說,我相信這個文憑試會較為輕易。剛才校長對我說,在實施這項政策後,在過去一、兩年共有十位地利亞學校的少數族裔同學可以在香港升上大學。這是好消息,是我們改變政策後帶來的少許開展。

  此外,我要對大家說的是,有很多少數族裔領袖向政府反映,希望可以提供多些機會,讓少數族裔的朋友可以參加譬如是警方、懲教署或是其他紀律部隊部門的工作。在回歸前,因為這些政府部門主要運用英文,當時少數族裔人士可以很方便地加入這些部門工作。但在回歸前後,政府實施「三文兩語」的政策,因而大家要跨過的欄亦變得高了。我們也有就此與警方以及幾個紀律部隊的部門首長商議,現時警務處已有新安排,在不同區分設立一些聯絡主任職位,並已聘用了一些少數族裔人士加入警務處工作。不論是考試或是加入紀律部隊辦事,在這方面都是已作了個開始,特區政府今後亦會努力繼續推動;這是第一個信息。

  少數族裔同學與香港華裔的同學對特區政府來說同等重要,我們希望大家長遠而言,都可充分地成為香港社會的一份子。

  第二方面,今日與各位同學分享一下的是,香港是對外、開放型的經濟,在過去數十年,都是要有新的經濟機遇才能蓬勃增長,保持我們的經濟活力,以及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特別是在過去三十一、二年,自從內地有了「四個現代化」和改革開放政策,香港許多行業都可以北上發展,首先是製造業,繼而是現時的專業服務和服務行業。在二○○三年,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簽訂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簡稱CEPA),這是一套自由貿易的安排,不論是香港的貨品或是香港的專業人士,都可以方便地進入內地市場,為香港爭取發展空間,賺取利潤以及獲得回報。從二○○三年開始的七年間,我們已經七次更新CEPA。

  大家要知道,香港是一個七百萬人口的市場,而在二十一世紀而言,七百萬人口並非一個很大的市場。我們需要在香港以外,不論是內地、東南亞或是歐美各國,拓展市場。這個是香港貨品的市場,是香港專業人士、服務者的市場。在畢業後,有些同學可能會成為專業人士,做醫生、律師、工程師,有些可能會從事IT或者旅遊服務、工商管理、酒店業的工作,所有這些行業都是香港的強項,但是我們不能把自己局限於這個七百萬人口的市場。在貨品生產方面,現時香港大部分的公司和工廠已經北移到珠三角,也有些去了東南亞各國,去了越南、泰國,甚至非洲也有一些;但大部分都在珠三角,那裡有十萬間公司聘用了一千萬員工,這些生意都需要人手幫助管理。

  大家在畢業後,看看自己想做甚麼行業,有機會在哪方面進修,好好裝備自己,你們可以協助香港的廠商在內地管理這類出入口生意;如果是專業人士,你們在取得香港的資格後,也可以看看在《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之下到內地發展可以有甚麼機遇,或是在香港以外的地區發展可以有甚麼其他機遇。香港只有七百萬人口,一千平方公里的地域,受到的局限很多,因此我們需要向外發展。所以,畢業後在香港升學固然好,如果父母認為你們應該到外國升學,也是好的,因為香港是個國際城市,我們要明白自己的情況,亦要明白海外的情況,這様對將來拓展市場才會有一定的基礎。所以,第二個信息就是:大家的眼光要放得廣闊一些,不要局限於香港內部的發展,不論是到外國或是內地,你們長大後都可以為香港爭取更多的機遇。

  談到長大成人,就要談到第三個信息,就是香港的政制發展事宜。我相信在座各位畢業生,包括中五和中七的,有些是已滿十八歲,有些可能已經十九、二十歲,按照香港法例,只要你們在香港住滿七年,或是在香港出生,是香港永久居民,年滿十八歲,你們每一位都可以登記做選民。

  登記做選民很重要,因為在二○一一年和二○一二年我們將有多場選舉。在二○一一年,我們會有區議會選舉,全港九、新界十八區將會有四百一十二個直選議席。在二○一二年,我們會有立法會選舉,立法會的議席數目將由六十席增加至七十席,而在這七十席中,有三十五席會經由地區直選,所以無論大家是居住在港九或是在新界任何一區,你們都會有一票可以投。

  我們提出的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剛在今年六月獲得通過,我們會有一套新的安排,簡單來說是「一人兩票」。「一人兩票」的意思就是,除了我剛才所說的在地區方面每人有一票可投以外,還有另一票可以投在功能界別,從中選一些議員進入立法會。

    目前香港有三百四十三萬名登記選民,當中有三百二十萬未有功能界別的投票權,有二十三萬已經有功能界別的投票權。將來如果你們做律師、商會代表,或工會代表等,你們可以在我們稱為「傳統功能界別」中投第二票。但就算你們不是從事我剛才提到的行業,在二○一二年,亦可以投第二票,選出五位民選區議員成為立法會議員。投票選出這五位民選區議員擔任立法會議員的,就是現時未有第二票的那三百二十萬的登記選民。

  為何我們會有這「一人兩票」的方案和安排?那是因為我們希望香港的公民能夠更充分地參與香港的民主選舉,並為我們將來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和普選立法會鋪路。

  我們已經按照《基本法》有了一個已訂定的普選時間表,在二○一七年,大家可以「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所以,在二○一二年,大家有「一人兩票」;到了二○一七年,就會有第三票可以投票選出行政長官;隨後在二○二○年,可以普選產生所有立法會議員。

  丁主席,今日我藉此機會與年青的朋友談談三方面的信息,就是:第一,大家都是香港社會的一份子;第二,希望大家放眼世界,為香港努力;第三,說回香港內部,因為大家都是香港永久居民,都是香港的一份子,我們便要積極地參與香港民主化的過程。今天有「一人兩票」的安排等待你們登記做選民,在二○一二年在立法會選舉中投票,參與立法會的產生。

  各位同學,不論你今日是中五或是中七畢業,不論你將來希望從事甚麼行業,我很希望你們都能全情投入,充分參與香港各方面的發展。我祝各位同學前程錦繡,鵬程萬里。

  謝謝大家!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