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第四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暨港台青年交流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林瑞麟在九月十八日出席「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第四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暨港台青年交流論壇」,以下為他的致辭全文:

韓(淑霞)女士、唐(怡源)部長、廖(正豪)董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青年的朋友,大家下午好!

今日我和我的同事們非常高興,能參加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第四屆理事會的就職典禮,我知道稍後還有研討會。

    今天我希望跟大家強調分享三方面的想法。

    第一方面,就是我們的年青一代,在兩岸四地之間多交流、多合作,多相互了解,是非常重要的。

    香港特區政府有多個部門都有安排交流的活動:負責教育的、青年工作的,或者我們這個負責對台交流的政策局,也包括推廣《基本法》等幾方面的工作。每年到了夏天,我們也安排許多的學生交流活動。在過去這些年,這些交流活動已經點滴成河。每個夏天,從六月至九月都有許多這些交流團。

    我還記得今年七月參加過促進會的另一個活動,就是到北京、寧夏的火車訪問團,共有好幾百位的年青朋友參加;這也是兩岸之間的交流。當時我說,先到北京看看首都,再到寧夏看看還未全面開發的地區,對我們多了解內地的發展有幫助,因為過去改革開放三十年,許多地區的工業化已基本完成,經濟發展不錯,人民的生活水平能提升,但還有些地區需要我們繼續努力、繼續關心。在有些地方的年青朋友為要上學,每天要跑十公里、二十公里的都有,所以在香港、澳門、台灣和內地比較先進並已發展的省份的年青一代比較幸福;但是沒所謂吧,國家還需要進一步發展,你們年青一代有這個機會參與。

    第二點我想跟大家談談的就是,今天有台灣、澳門和內地來的朋友在我們中間。在過去數十年,特別是二○○五年到現在,兩岸關係很大幅度提升;也因為有這兩岸關係大幅度的提升,兩岸「三通」了,兩岸關係非常密切。

最近,我在八月底到了福建參加了第六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高層論壇。在福州舉行的會議完成後,我需要從福州到台灣,乘直接航班只需個多小時,和以往不一樣。以往如果要從福建飛到台北,我們要先拐個圈來香港;現在不用了。兩岸「三通」有一定的成果、有一定的影響。本來我們預計,兩岸「三通」後可能會令香港與台灣之間的航運服務有所退減。開始時是,但我現在理解兩岸「三通」後,兩岸直接的航班也不夠用,所以廖董事長也有許多的台灣旅客繼續經香港到內地,也有內地的客人經香港到台灣,這都是好事。兩岸「三通」、兩岸關係提升,對將來香港、兩岸四地的經濟發展非常重要。多年以來,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都非常支持兩岸關係的提升與「三通」,因為我們意識到起動兩岸四地的區域經濟發展,這經濟的餅做大了,對所有人都是有益處的、有成果的。

第三方面要跟大家分享一下的就是,因應過去數十年兩岸關係的提升,特區政府也定出一系列的政策與工作方向。我們在二○○八年台灣大選前,已定出了這套思維。在二○○八年台灣大選前,我們已提出申請,讓香港貿易發展局可以在台北成立辦事處,這辦事處已在二○○八年十月成立了。最近我們也有其他的措施落實。去年十月,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香港準備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與台灣當局成立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互為對口。透過「協進會」與「策進會」這兩會的平台,香港和台灣之間可以共同商議一些雙方都關心的公共政策事宜。這新的平台是香港和台灣之間的「小兩會」平台,這與大陸和台灣之間的「海基會」、「海協會」有點相像。雖然我們處理的問題,沒有兩岸之間的這麼重要,但對於港台之間也是非常重要的。稍後羅(智光)秘書長會跟大家好好介紹一下我們未來的一系列工作。

    總的來說,我希望特別和今天的年青朋友說,我們在過去數十年做的所有這些工作,都是為未來、為你們,希望我們這輩人跟你們這輩人都能共同努力,為國家、為民族、為兩岸做點事。我衷心希望促進會的工作會更上一層樓,在未來這數十年能繼續為兩岸有所貢獻。

    謝謝各位。

二○一○年九月十八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