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出席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講座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於九月十八日下午出席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舉辦的「兩岸關係及港台交流最新形勢」講座,以下為他在講座上的發言全文:

黃(英豪)會長、龍(子明)主席、唐(怡源)部長、韓(淑霞)部長、廖(正豪)教授、在座各位:

     大家好!我先要感謝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的邀請,讓我有機會今日能與在座各位介紹港台關係發展的最新形勢。

兩岸關係近年發展
========

     在介紹港台關係發展的最新形勢以前,我想先向大家提一提近年兩岸關係發展中的三個重要日期。

     二○○五年四月二十九日連戰先生當時以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身份到北京訪問,與胡錦濤總書記在人民大會堂歷史性會面。此後,兩岸關係在過去五年繼續不斷提升。

     二○○八年十二月十五日,兩岸「三通」全面落實,兩岸海運直航、空運直航、直接通郵全面啟動,令兩岸四地的經貿往來更緊密、更自由。

     二○一○年六月二十九日,內地與台灣簽訂了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是兩岸之間歷史上首次簽訂關於貿易自由化的安排,標誌著兩岸的經貿關係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港台關係發展
======

     然後我們就來看一下這些年來港台關係的發展。

     多年來,港台兩地通過經貿交流和人員往來頻繁,建立了緊密的關係,也對兩岸交往發揮了重要的中介作用。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我們積極配合中央的對台政策,擔當兩岸的橋樑,努力促進內地、台灣和香港三地在人員、文化、經濟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回歸十三年來,港台雙邊貿易穩步增長,貿易總額從一九九七年的一千六百億港元增加到二○○九年的二千三百零四億港元。目前,兩地互為對方的第四大貿易伙伴。

     香港也是海峽兩岸間接貿易的一個重要轉口港。二○○五年至二○○九年期間,中國內地與台灣經香港進行的轉口貿易,每年平均增長率為百份之一點六。二○○九年,中國內地與台灣經香港進行的轉口貿易總值一千六百三十九億港元,佔內地對台灣進出口總值的百份之十九點九。

     過去幾年,來港公幹旅遊的台灣人士年均超過二百萬人次。我們還多次放寬台灣人士的入境安排,便利他們訪港。從二○○九年開始,我們實施了一系列的新措施:

*網上快證(也稱為“iPermit”):我們取消了三十天內只可申請兩次的限制,讓台灣居民可以在三十天內不限次數申請網上快證,而在港的停留期限亦由十四天延長到三十天。

*台胞證:使用台胞證入境的台灣居民可免簽注訪港七天。

     通過兩地人員的往來,也有助於加深台灣同胞對香港最新發展情況的認識,增進他們對「一國兩制」貫徹落實的了解。

     乘着兩岸關係發展的良好勢頭,我們積極把握機會提升港台關係,近年更作出了多個突破。

*二○○八年十月,香港貿易發展局於台北成立代表辦事處,協助港商在台灣尋找商機,同時全面加強在台灣的貿易及服務業的推廣工作。這是首次有香港的半官方法定機構在台灣開設辦事處,標誌著港台關係邁出了意義重大的一步,也體現了我們對港台關係長遠發展的重視。

*同時,我們也加強與台灣縣市的交流活動。去年四月,台中市長胡志強率領代表團訪港,參加「香港-台灣城市交流論壇」以及其他參觀及交流活動。在今年三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率領代表團回訪台中市,加強旅遊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協策兩會」新平台
=========

     為了讓港台之間可以進行更多元和更深層次的交流,香港與台灣在今年成立了一個新的溝通平台,讓雙方就共同關注的公共政策事宜進行交流和討論。

     香港於今年四月成立了「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由財政司司長出任榮譽主席,而台灣亦於五月成立了「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

     民間方面,港台兩地的經貿及文化界代表,分別組成了商貿合作委員會和文化合作委員會,讓港台的相關業界人士能更直接就兩地的經貿和文化交流作溝通,進一步促進兩地聯繫。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今年八月底以「協進會」榮譽主席身份率領代表團到訪台北,除出席「協、策兩會」第一次聯席會議.並與台灣許多不同界別的人士會面,了解台灣在各方面的發展,並就雙方共同關注的事情進行交流,如科技生產、文化藝術和金融貿易等。

     在「協、策兩會」的第一次聯席會議上,雙方就港台未來的多個優先合作範疇進行討論,並達成多項積極的共識,其中包括:

(一)促進港台各方面的交流:為更便利長遠的合作和溝通,台方表示歡迎香港在台北設立綜合性辦事處,雙方會就具體落實工作進行磋商;

(二)推動兩地旅遊合作:台方支持香港旅遊發展局在台北成立正式辦事處,以加強我們在台灣的旅遊推廣工作。雙方同意在近期內積極跟進,以期盡快落實相關安排;

(三)加強金融業務和監管合作:積極推動相關的業務主管部門,近期內就銀行業監管合作訂立強化的溝通管道和聯繫機制;

(四)進一步提升經貿聯繫:透過兩會新平台,積極探討經貿合作的機會,以及避免雙重徵稅的問題;及

(五)更新空運安排:兩地的業務主管部門,積極探討更新港台之間的空運安排,並在近期內,透過兩會平台落實有關的安排;

(六)加強兩地教育、創意藝術、文化藝術、醫療衛生及食品安全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展望未來,我們期望透過「協、策兩會」平台,繼續提升香港與台灣多範疇和多層次的交流。

總結
==

     兩岸三地同根一脈、唇齒相依,只要互相配合,必定可以達至互惠共榮。未來,我希望港台兩地的交流將會更加頻繁,兩地互惠合作也將更加順暢。

     我期望通過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和各界的努力推動、兩地民眾的熱心參與,港台的交流可以提升到另一層次,兩地同步向前,共鑄昌榮。

二○一○年九月十八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