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各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5周年大型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林瑞麟在九月十八日出席「香港各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5周年大型酒會」,以下為他的致辭全文:

李(剛)副主任、詹(永新)副特派員、王(郡里)副司令、曾(憲梓)先生、劉(夢熊)先生、籌委會主席團各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中午好。今天我非常榮幸得到大會的邀請出席「香港各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5周年」酒會。今次酒會分別由九個團體主辦和五十個團體協辦,出席的人數是我歷年出席抗戰勝利紀念場合最多的一次。今天還有當年香港東江縱隊和身經百戰的新一軍朋友在我們當中。

     在過去六十多年,我們一直沒有忘記需要盡心中華、愛國愛港這大使命。我們這輩人雖是在五、六十年代出生,但也知道在七十九年前-即一九三一年,發生了「九一八事變」,在一九三七年戰爭全面爆發,香港在一九四一年至一九四五年也淪陷了,經過了三年零八個月的歲月。

     我在五十年代出生、在六十年代上小學的。我的父母、我們的長輩都曾對我們說,香港在戰爭時的生活是如何的艱苦,但因為當年戰爭勝利,我們這輩人能唸書、能出來為香港社會工作、也為國家作點貢獻,這是我們的福份。我認為我們今天應紀念因有當年的抗日勝利,才有今天的和平發展,我們應向當年在香港參與抗戰的老戰士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們再過數星期會紀念國慶六十一周年,今年在香港舉辦國慶酒會及其他的活動越來越多,這是自回歸以來香港人對國家、對民族的認同感越來越高的現象。在過去六十多年,國家的發展一日千里,特別是在一九七八年實行「四個現代化」及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共同見證到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國家的國際地位與日俱增,中國人在世界上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我們在過去數年共同參與了許多在我們國家舉辦的國際盛事,包括二○○八年的奧運會、二○○九年香港的東亞運動會、今年上海的世博會,和再過大概兩個月在廣州舉辦的亞運會。

     我經常和朋友說,香港是福地。我們這輩人於大戰後在五、六、七十年代和香港一路成長,在八十年代開始談香港的回歸,在一九九七年時能共同見證香港回歸祖國。我們在這個年代,共同見證香港成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能在國家富強的日子回歸和建立「一國兩制」;在這裡繼續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發展民主,按照《基本法》保持香港作為法治、自由的社會,這確實是我們的福氣,所以我們不能忘記是因抗戰勝利後國家才能按和平、發展的道路來推動國家的富強,也是有了這和平與發展的道路才有改革開放、才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才能讓我們這輩人繼續為國家和香港作出工作和貢獻,我們不要忘記歷史,我們要在香港努力地為國家、為民族創造新一章。
  
     謝謝大家。

2010年9月18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