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二○一○年民建聯義工嘉許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在八月十四日下午出席「二○一○年民建聯義工嘉許禮」並擔任主禮嘉賓。以下是他在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曾鈺成主席、(溫)嘉璇、謙哥(葉國謙)、江華(劉江華) 、各位民建聯的領導、各位民建聯的義工:

  大家好!今天是「義工嘉許禮」,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在政府工作三十多年,深深感受到義工們能夠出來服務社區,確實是「頂呱呱」的行動。

  我也有一些親身經歷: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政府成立交接儀式統籌處,當年我擔任處長。交接儀式共有多項活動在當時新落成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舉行,場館又闊又高又大,在二十四小時內安排六至七項大型活動接連舉行,每場活動都有數千人參加。當年到了最後階段,我們邀請了好幾百位中學生和大學生擔任義工,他們負起一項非常重要、具「指標性」作用的任務,就是每人手執紙牌,向參加活動的人士指示下一場活動的舉行地點,是在樓上還是樓下,是向左走還是向右走。其實,不論舉行甚麼活動,都需要義工才成。

  今天是一個大家高興的日子,在這裏我希望強調三方面。第一,任何政黨,要成功就必須扎根社區。我仍記得幾年前,有一晚我和阿譚等人在黃大仙吃飯,有一位最年輕的民建聯區議員遲到,我問他為何遲了來,他說是因為要和義工們一起為長者剪髮。如果我沒有記錯,這些理髮服務的收費只需十元。為甚麼收費可以這樣便宜?正是由於有義工的幫忙。所以,民建聯多年來得以在社區建立網絡,可說是你們五千多位義工的功勞。

  第二方面,我想向大家強調,多年來特區政府都非常倚靠在立法會和區議會內的友好黨派,而談到建制黨派,民建聯確實是表表者。不論是政改方案、其他有關社會民生的議題,或是最近獲通過的最低工資立法等等,每一年我們所通過的二十多三十條法例、所處理的很多政策事項,在立法會內外我們都需要倚靠民建聯及其支持者。所以,在座五千位義工,你們每年、每月、每個星期、每時每刻在社區所做的,其實都是在幫助特區政府建立一個最龐大的團隊,讓我們不論在立法會層面或社區層面都能與大家緊密合作。

  第三方面要與大家談談的是,在過去數年,我每次參與民建聯這類大型活動,都深深感受到為何民建聯是全港、九、新界最大的政黨──因為人數眾多。如果以人數和黨員來計算,應有約一萬五千人;以立法會議員來計算,是最大黨;以區議員來計算,也是最大黨。人數眾多是做黨的根本理念和根本本錢,有這樣的本錢,我相信在二○一一年和二○一二年的選舉中,民建聯是有條件再創佳績的。

  我們在二○一二年會有新的立法會選舉,議席會由六十席增加至七十席,所有在座的年青一代、有心從政的民建聯黨員和朋友,大家都可以爭取。到了二○一二年,我們會有一套特別的安排,屆時會有五個功能界別議席由區議員互相提名、由三百二十萬登記選民選出。這個選舉,我相信有龐大網絡力量支持的政黨,是會比較有條件的。長遠而言,我們在二○一二年開展一個新的政局,會使香港有條件發展政黨政治。

  所以,謙哥、鈺成,你們的黨繼續擴展,不只五千位街坊做你們的義工,今後當你們的黨員發展到二萬人時,我相信你們可以把義工的目標人數定在一萬。

  多謝大家,繼續支持香港!

二○一○年八月十四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