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工作及與周邊省市的合作(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出席荃灣各界慶祝國慶六十一周年籌備委員會成立大會,就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工作及與周邊省市的合作致辭。以下為他演辭的重點:

周(厚澄)會長、各位嘉賓、各位荃灣區的朋友:

  首先,恭賀荃灣各界慶祝國慶六十一周年籌備委員會成立。委員會的成員多年來舉辦各種活動,帶領荃灣市民認識國家、關心香港,你們的愛國情操實在值得表揚。我相信,你們今年舉辦的慶祝國慶活動,同樣都會是有聲有色的,並可將國家成立六十一周年的歡愉氣氛感染其他地區。

  國家近年亦盛事連連--繼前年成功舉辦京奧後,香港於去年舉行東亞運動會,今年在上海亦舉辦世博,並會於稍後在廣州舉辦亞運會。這些都是國家經濟強盛,國際地位提升的體現。香港得天獨厚,地理上背靠祖國腹地,制度上佔有「一國兩制」的優勢。在這大環境下,香港加深與內地的經濟合作,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亦是周邊地區所羨慕的。其中,透過配合國家擬訂「十二五」規劃的工作,特區更可宏觀地參與國家的經濟發展,從而推動本港的發展更上一層樓。今天,我很高興可以與大家談談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

對香港參與「十二五」規劃的建議
---------------

  行政長官早在二○○七/○八年度的施政報告中已提出,特區政府會加強與國家相關部委的聯繫,以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工作,並建立適當工作機制,使特區政府能在「一國兩制」原則下,儘量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擬訂。過去幾年,特區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例如舉辦研討會進行交流、收集意見,並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發改委)保持密切的工作關係等。最近,我亦率領了不同政策局的同事於七月初訪京,與國家發改委進一步溝通。

  經過多方面的研究及討論,就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 我們向國家發改委提出三大方向:

(一)支持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

(二)給予香港在 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框架下進一步發展我們的專業和服務行業;

(三)爭取把粵港合作的明確分工和定位寫進國家「十二五」規劃中。

  這一套思維,我們已向國家發改委以及中央有關的部委提出了一段時間。國家發改委的副主任徐憲平先生剛帶領代表團來港與我們作進一步的交流,他今天向我們表示,他基本上理解我們所提出的三大發展方向,中央在北京亦會在未來數月作進一步的調研,並進一步歸納所收到的意見,我相信在今年秋季會開始再諮詢各地的地方政府,特區政府在香港亦會有機會再提出意見。

支持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
------------------------

  首先,我們希望透過「十二五」規劃,鞏固及提升香港的優勢,為香港長遠經濟發展奠定基礎。事實上,國家「十一五」規劃已清楚表述香港的優勢,肯定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定位及發展。我們希望,國家對我們的支持可再延伸至「十二五」規劃之內。

  就國際金融中心的定位方面,在《基本法》的保障下,我們沒有資金管制,市場資訊亦可自由流通,而我們的監管制度亦與海外主要市場接軌,長久以來都是國際流動資金的集中地。縱使經歷了大大小小的金融危機,我們的金融體系仍然保持穩健,令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多年來屹立不倒。

  從整盤大局來看,中國經濟年年增長,推動環球金融重心東移,同時亦促使中國的資本市場要逐步走向國際化。人民幣要走向國際化,離岸金融服務有所增長是大勢所趨。就此,國家已對香港有秩序地發展人民幣業務表示支持。自香港人民幣債券業務在二○○七年六月正式推出以來,直至今年六月,已發行了十五筆總值三百八十億元的人民幣債券。最近,人民銀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簽訂就擴大人民幣貿易結算安排的補充合作備忘錄,而中國人民銀行亦同時與人民幣業務清算行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簽署新修訂的《香港銀行人民幣業務的清算協議》。自此,香港的銀行為金融機構開設人民幣賬戶和提供各類服務,不再存有限制,而個人和企業相互之間亦可以透過銀行自由進行人民幣資金的支付和轉賬。有關工作將香港人民幣業務平台推上新的台階,我們希望可透過「十二五」規劃,進一步加強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在貿易方面,相信大家對香港在二○○五年成功舉辦第六次世貿部長級會議記憶猶新。其實,香港有一個獨特的優勢,就是可以「中國香港」名義參加國際貿易組織。香港自一九九一已成為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APEC) 的成員,亦自一九九五年成為了世界貿易組織的創辦成員國。憑着香港獨特的角色,繼在二○○三年與內地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後,在今年三月我們亦跟新西蘭簽署自由貿易協議,並正在積極研究與更多國家簽署其他方面的自由貿易協議。在貿易總額方面,相關數字是十分龐大的。根據世貿二○○九年的數字顯示,香港是世界排名十一的貿易實體,亦是亞太區的第五位。就此,我們希望透過「十二五」規劃取得國家支持,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貿易中心地位。

  航運方面,香港憑藉獨特的地理位置,健全的司法制度、低稅率以及良好的港口管理,縱使面對著內地港口激烈的競爭,仍可保持樞紐港的地位,而在二○○九年的貨櫃吞吐量更達二千一百萬標準箱。為迎接國家持續發展而衍生的服務需求,我們會大力投資基建,包括港珠澳大橋,並研究興建新的貨櫃碼頭。

  各位,香港只得大約七百萬的人口,土地面積大約一千一百平方公里,亦沒有天然資源,要「擴充營業」實在有不少局限。因此,我們必須要認清自身的優勢,抓緊每個機遇,務求發揮槓桿作用,以「四兩撥千斤」的姿態,保持領先地位;而我們爭取將以上三個定位納入「十二五」規劃,就是其中極為重要的一步。

拓展香港在內地發展服務行業
-------------

  第二,我們希望透過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進一步開拓內地龐大的市場,協助解決本土經濟規模小的局限。

  專業服務一向是香港最具競爭力的行業之一。香港的專業人才擁有國際認可的專業資格,豐富的國際網絡和管理經驗,亦熟悉國情及內地市場。由二○○三年簽署第一份《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至今年五月簽署的補充協議七,內地和香港經貿關係協調發展的程度不斷提升。不同專業服務業界一方面在內地開拓業務,另一方面亦協助提升內地的專業服務水平,與國際接軌,增加海外投資者的信心,達至互利雙贏。

  比如法律服務方面,有一些在香港紮根多年的老牌子律師行,近十年都把握時機,涉足內地法律服務市場。例如有六十多年歷史的胡百全律師事務所,分別於二○○二及二○○五年在成都、南京等地開代表處。另外,至今已最少有七家香港律師事務所利用CEPA的優惠,在內地與內地律師事務所進行聯營,落戶地方覆蓋北京、重慶至廣州。又比如在電影製作方面,在CEPA下,香港的公司更容易進入內地市場。一些耳熟能詳的電影,例如「長江七號」、「非誠勿擾」、「赤壁」等亦有十分理想的票房數字,佔內地二○○八年票房頭十位。

  總結一句,透過兩地專業資格互認,降低市場准入門檻等措施,現時多個專業服務領域的市場已開放,亦涵蓋了香港四大支柱行業和六項優勢產業,直接為香港提供更多發展空間。

  我們的整體目標,是透過發展大珠三角五千萬人口的龐大內銷及服務業市場,繼而開拓人口超過四億的泛珠區域。如香港發展專業服務的方向被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將有助我們達至這目標。

「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的分工定位
---------------

  第三,我們希望能將粵港的功能定位清楚納入「十二五」規劃,支持兩地優勢互補地發展,亦有助共同提升整個區域的綜合競爭力。

  今年四月,行政長官和廣東省省長在國家領導人的見證下,簽署了「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框架協議」為粵港合作提供了六大清晰的定位,包括特區政府和廣東共同推動發展成為世界級的新經濟區域;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建設以香港金融體系為龍頭,珠三角城市金融資源和服務為支撐的金融合作區域等。

  這些定位能讓兩地避免重複建設、惡性競爭,並且與國家發改委公佈的《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一脈相承。我們希望以上的內容被納入「十二五」規劃後,中央政府有關部門能相應地推出一些政策,讓粵港合作得以更進一步、更上層樓、更有成效。

結語
--

  在過去三十年,香港有幸參與國家的改革與開放,港資企業在廣東及其他省份亦作出了大量的投資,製造大量就業。粵港經濟合作亦已經建立了非常穩固的基礎,交流日趨緊密,至近年內地的工業化已經基本完成,過程中香港亦成功發展了本地的服務業。

  今後三十年,我們會從兩個層面加強融入內地經濟,發揮香港作用。在區域層面,我們會透過現行例如泛珠、粵港、深港合作等機制,務實地推進各個項目,同時優化香港的經濟結構,抓緊國家增加對外開放的機遇,與周邊省市作出互利共贏的部署,聯手迎接國際競爭。

  在國家層面,我們會加強與有關部委的聯繫,配合國家擬訂「十二五」規劃的工作,發揮香港在內地的重要橋樑角色,繼續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區內重要經濟體系的定位,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同時作為國家六十一歲生日的一份賀禮。

  多謝大家。

2010年7月29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