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諮詢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傍晚出席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舉辦的「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會。以下為林瑞麟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多謝Herman(胡曉明)、多謝Sam(容永祺)、多謝各位朋友今日在百忙中抽空到來,就二○一二年政改方案交流一下,大家可以提出問題。讓我可以向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的成員作最新的介紹。

    我記得在一、兩個月前你們理事會換屆,我們在World Trade Centre曾見過面,當時我們仍未就政改諮詢做報告和向立法會提交正式建議。現時,政府已在四月十四日向立法會正式提交《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建議方案》。這是我們在十一月至二月期間作出廣泛諮詢──聽了不同業界的意見、走訪了十八區區議會、亦於立法會經多輪討論,經過數月大家共同努力才訂出的諮詢報告內的一套方案。

    大家記得,我們原先向大家介紹過,我們認為二○一二年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需要維持四大界別均衡參與及同比增長。現時選舉委員會由八百人組成,商界、專業界、社會服務界及政界,每個大界別各有二百人,現建議各增加至三百人。

    根據我們在諮詢期間聽到的不同業界的意見,在區議會收集到的意見,在立法會代表不同界別的立法會議員向我們提交的意見書以及民調,由八百人增加至千二人的建議,總體來說獲得的支持還算不錯,所以我們在諮詢報告中明確說明,會維持由八百人增至千二人的總體方向。至於增加予政治界別的一百個名額,我們建議其中四分三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加上現有八百人中已有四十二位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的代表,因此將來在一千二百人的選舉委員會中,會有一百一十七人代表區議會,代表不同的社區,亦即是會有差不多三成的區議員可以進入選舉委員會。

    對於立法會,我們維持由六十席增加至七十席的建議,增加五個地區直選議席和五個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的議席。有很多不同的黨派提問,到底區議員如何互選?即使民選區議員是民意的代表,而且沒有委任區議員參與這套選舉,但將來的互選是採用全票制由多票者勝出,抑或是採用是比例代表制?我們亦順應社會的意見,在諮詢報告中明確了會採用比例代表制,讓不同的黨派──不論是建制黨派、泛民黨派,大黨派或小黨派,都有同等機會爭取在立法會有代表,就算是獨立的、無黨派背景的區議員,也可以自己組成名單或團隊參加這個選舉。

    今天我在立法會上曾就如何選出這六個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的議席作出進一步的解釋:我們可以把香港、九龍、新界合共四百多位區議員集合成為一大選區,提名互選產生;也可以把新界作為一大選區,香港和九龍作為另外一個大選區,而四百多位區議員大致上是新界佔一半,市區佔一半,亦可以採用比例代表制互選產生。所以,不論是有黨派背景或無黨派人士,都會有同等機會爭取這六個議席。

    我們很希望這方案能夠獲得通過,使年青一代,在座亦有不少,可以參加政黨或透過專業團體、商會、工會的支持出來參選、參政;可以循地區直選,也可以在功能界別內先當區議員,從而更上一層樓當立法會議員。直至今天,我們仍在努力爭取不同黨派的支持。近日有人揣測我們是否已爭取到三十九票,所以要去爭取最後那一票。其實還未取得那麼好的進度,我們尚在努力爭取立法會內不同黨派和獨立議員的支持。現時還有一段時間,我們希望在立法會七月中休會前可以正式向議會提交並由議會表決。關於《基本法》附件一行政長官選舉及關於《基本法》附件二立法會選舉的方案的議案在憲制層面表決之後、會上呈北京由人大常委會批准和備案。在暑期過後,我們在秋季開始就可以處理《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和《立法會條例》的修訂。

    本地立法有很多細節,譬如剛才我說過的,四百多位民選區議員到底是循一個大選區還是兩個選區來互選產生六位立法會議員?這些都是很重要而且不同的黨派都很關心的細節,我們可以在未來半年或大半年繼續跟進這工作。

    這套方案的重點我已向大家先作介紹。接着,我亦想趁這個機會向你們的會員交代一下近日在兩方面的發展。

    大家都會看到在上星期,中央委派中聯辦副主任接見了幾個民主黨派──民主黨、終極普選聯盟和民協。

    其實在過去數月,民主黨和其他泛民黨派曾向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表示,希望有機會直接將其黨派和團體的訴求、將他們所代表的市民和選民的期望,向中央的代表反映。我們亦持很開放的思維,雖然按照《基本法》,在現階段其實是由特區政府來掌握這一套有關二○一二的方案的──由我們向立法會提案,然後由立法會表決的。當然在立法會通過議案和行政長官同意後,最後是由人大常委會就行政長官的選舉方法批准,就立法會的選舉方法備案。所以在憲制上有關處理香港的政制發展,中央當然有其角色。根據國家憲法第六十二條,特區的設立和體制由人大規定,所以中央派代表聽取香港內部一些政黨、政團、團體的意見是完全符合《基本法》的,亦與特區政府處理政改方案的角色沒有抵觸、矛盾或衝突。

    其實這亦不是我們第一次向中央反映香港黨派的意見。大家都注意到,在四月十四日這套政改方案發表當日,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先生亦在北京發表講話,表示按照人大常委會在二○○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的《決定》,香港的普選大門已開,只要按《基本法》走完「五部曲」,在二○一七年前走一轉,在二○二○年前又再走一轉,普選行政長官和普選立法會就相繼可以落實 。

    喬副秘書長發表的這番談話,其實是因應不同的黨派,包括泛民黨派,向我們表示,希望中央有代表就二○○七年人大常委會關於普選時間表的《決定》作進一步的說明。這意見我們按照大家的訴求向北京反映了,之後亦落實了。

    為甚麼我要向大家再提喬副秘書長和李剛副主任在過去一段日子所做的工作呢?我是想告訴大家,特區政府除了處理這套方案的元素,亦都很着重、很尊重不同黨派,包括泛民黨派的意見,並已全面向中央反映。現在已走了這兩步:有人大常委會的副秘書長出來向大家講話,進一步說明二○○七年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有中聯辦的代表與香港的泛民黨派見面,這個讓香港黨派向中央反映意見的平台已經成立了、搭建了。我們認為這是重要的發展,亦希望香港的泛民黨派可以珍惜這機會,珍惜這一步新的發展。

    在座很多是自八十年代已出來工作的,有部分或許當時正在讀大學,大家都記得自八十年代中英雙方就香港前途進行談判開始,處理香港的問題都是透過溝通、透過對話來逐步解決,這也是最好的。我們這一代的香港官員都很清楚這過程,因為在過去四分一個世紀,我們都有參與那些討論──我們在一九九七年前、由《中英聯合聲明》的年代開始已有參與;在一九九七年回歸前訂立《基本法》,為《基本法》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落實做好準備工夫,我們亦有參與;而香港回歸的交接儀式,則是我自己處理的。

    交接儀式過後,《基本法》在香港落實,政府處理第一屆的立法會選舉,然後是第二屆、第三屆;在二○○四年我們開展政制發展討論,在二○○七年我們有了關於普選時間表的《決定》。

    在過去二十多年,我們的經驗是,如果可以爭取到有直接把香港的意見向北京反映的機會,對處理香港事務和香港的重大問題是積極和有建設性的一步。所以,我向泛民黨派都是這樣說,既然現在已按照他們的意見爭取到就人大常委會二○○七年《決定》的進一步說明,爭取到有機會、有渠道向中央政府的代表反映他們的黨派、選民和在社會上收集到的意見,就要好好珍惜這個平台、這個機遇。

    其實他們可以先通過二○一二年政改方案,接着繼續爭取他們認為值得支持的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模式以及他們認為值得支持的二○二○年普選立法會的模式,包括他們認為應該在二○二○年廢除功能界別。大家依然可以繼續討論這兩個立場。他們今天先支持二○一二年的方案,接着利用現時已經建立的溝通平台繼續爭取他們的立場,以及爭取在二○一二年及以後在立法會得到議席;他們手握否決權,依然可以踏出積極的一步、扮演積極的角色。

    總括來說,中央與泛民黨派溝通的渠道在八十年代末期停頓下來,在今天二○一○年重新建立起來,這是政治上很重要的發展,大家都對此表示欣賞和抱有盼望。如有機會的話,請鼓勵你們在泛民黨派中的朋友,請他們抓緊機遇,不要白白掉棄。這是我今天向大家講的第二個重點。

    第三個重點,就是為香港「起錨」。為甚麼行政長官聯同主要官員團隊在上星期六一起前往不同地區訪問,與市民握手,向他們派發傳單?很簡單,正如柴九(電視劇中角色)說:「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我們自二○○四年起做政制諮詢,在二○○五年提交○七/○八的方案,但很不幸,雖然當年該方案獲得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支持,但最終在立法仍是距一步之遙,未能爭取到三分之二多數通過。

    今時今日,有大家的支持,有大家的參與,在不同的民意調查中,我們都看到有百分之五十或以上的市民支持和接受我們現時提出的二○一二年政改方案,也有接近百分之六十的市民希望立法會可以通過這個方案,使香港的政制發展不會原地踏步,使香港有一條可以向前走的路。

    我們要鞏固公眾對這方面的理解和支持,我們要告訴香港市民,香港的政制不要再次「抛錨」;香港的政制發展、香港的民主進程要「起錨」;香港「民主號」要起航。

    在座有很多是做生意的,我相信亦有從事財金業務、做股票的,上星期六有參加立法會聽證會的人士說:「其實香港這股票都要有些增長、有些進賬、有些提昇才是。」我對他們說:你們提到股市,令我想起一樣東西,叫「停牌」。如果股票要停牌,就要澄清該公司的業務,在向市場解釋後,大家知道情況便能復牌和繼續運作。股票沒有一停牌就停五年的,更沒有一停牌就停十年的。

    如果我們從二○○七年算起,當時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由八百人組成,如果今次的方案又被否決,至二○一二年,選舉委員會又是由八百人組成,最快要到二○一七年才會有改變,才可落實行政長官普選,這樣便會蹉跎十年的歲月。立法會的選舉制度也如是,如果我們由二○○四年算起;當時立法會有六十席,直選及功能界別議席各半,二○○八年也如是,如果今次的方案再被否決,到了二○一二年又如是,要到二○一六年才有機會改變,那麼停頓下來的已經是十年以上了。

    「香港民主政制」這股票不應該停牌十年,現在已經停牌五年或超過五年,已經太久了。所以我對大家說,希望大家繼續支持,香港的民主發展要「起錨」。

    香港民主發展「起錨」以後,我期望香港的政治內耗可以減低。所以我很歡迎今次有部分民主黨派人士不參與「五區請辭」,而是以理性務實的態度與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溝通。大家應該把握這個機遇,為香港政制可以向前踏出一步,盡最後、最重要的努力,讓二○一二年的方案可以通過,這樣就可以打造更好的條件,為二○一七年可以普選產生行政長官,以及隨後在二○二○年可以普選產生全部立法會議員鋪路。

    我相信香港人是很務實的,其實已有六成或以上的香港人接受了這個普選時間表;香港人也有足夠的信心按照這個普選時間表實事求是地推動香港的民主進程。

    Herman、Sam、各位朋友,我很多謝你們多年來關心香港的政務。現在已經到了一個關鍵的時刻,由現在直至立法會在七月中休會前表決,是非常關鍵的,大家如果認識不同黨派的議員──不單止是民主黨派的,都要鼓勵他們,今次不要使香港停頓下來,我們要向前走、要啟航、要起錨。多謝大家。

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