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積極執行『粵港合作框架協議』」議案辯論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積極執行『粵港合作框架協議』」議案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五月十四日,政務司司長帶領特區的九位相關政策局的局長和常任秘書長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介紹「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框架協議」)的工作。此外,已有數個相關的事務委員會就「框架協議」不同的政策範疇作了深入討論,相關的政策局亦會向個別的事務委員會提交進一步的文件。特區政府非常感謝各位議員對粵港合作和「框架協議」工作的關心,以及在各方面所提出的寶貴和可供參考的意見。

  今次動議辯論是讓大家可以聚焦「框架協議」的內容及落實,我相信會是有用和有建設性的辯論。

「框架協議」的背景和意義
============

  主席,作個開始,我想先談三方面的基本立場。

中央的支持
─────

  首先,「框架協議」是第一份由國務院批准就粵港合作所簽訂的綱領性文件,結合了中央多個部委的意見,更是在國家領導人的見證下簽署,突顯了中央政府對粵港合作過去成果的肯定,以及對將來進一步擴展這些合作的支持。

  「框架協議」把《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的宏觀政策,細化為有利於兩地進一步發展的具體措施。中央對「框架協議」的支持,更為香港特區爭取將協議相關政策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奠定了基礎。所以,「框架協議」確實是承先啟後的重要綱領性文件。

「一國兩制」
──────

  第二方面,「框架協議」是完全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作為基礎來體現。「框架協議」是以《基本法》為香港訂定的「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的方針政策為基礎。所以,協議的第一章即開宗明義表明,協議的前提是「一國兩制」的方針;而在第十章「機制安排」中亦重申,要完全遵照「一國兩制」的方針來辦事。

  在過去十多年,特區政府與內地的合作一直都是以此為基礎,亦包括香港重視法治精神,維持香港作為一個高度開放和自由市場的制度,「框架協議」的簽訂,亦繼續讓香港發揮這方面的優勢和定位。

分工定位
────

  第三方面,「框架協議」為粵港合作作了清晰的分工定位。「框架協議」為粵港兩地今後的協調發展,作了六個發展定位,包括:
(一)世界級新經濟區域;
(二)金融合作區域;
(三)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
(四)現代流通經濟圈;
(五)優質生活圈;及
(六)世界級城市群。

  其中,特別是在金融合作方面,「框架協議」更確定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性,亦明確了香港在珠三角金融發展方面的龍頭地位,要求其他珠三角城市要好好為有關發展提供支援。如此清晰的定位,有助今後粵港合作的發展。

初步回應
====

  作個開始,我想就剛才林健鋒議員和各位議員提出的一些意見先作初步回應。除了我剛才談及的三個根本重點,林健鋒議員特別提到人民幣服務的發展,我相信現在已定出了香港作為珠三角區內金融服務方面的龍頭,將來繼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而有部分業務可以在珠三角區內發展,這會是相輔相成的。至於林健鋒議員提到基建發展,確實在過去數年,港珠澳大橋已開始動工,高速鐵路亦爭取到議會的支持而獲得撥款,西部通道已經通車,蓮塘口岸亦已有了規劃,這些項目全部都很重要。

  譚偉豪議員提出三方面的工作。在教育方面,特區政府已訂出了希望發展香港成為一個區域教育樞紐的政策,今後我們在繼續推動粵港合作的工作時,這依然會是我們一個明確、整體的政策方向。

  第二,譚偉豪議員提出科技的發展及高端產業的發展。整體而言,這亦是特區政府的政策,駐粵辦、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創新科技署是會繼續推動的。

  譚偉豪議員問我們在處理粵港合作是如何分工。其實我們在過往的日子已與廣東省政府逐步建立了二十多個專責小組,每個專責小組都由相關的政策局或部門主導。這些資料都是公開的,如果譚偉豪議員有興趣,我們十分願意向他提供。

  何秀蘭議員指稱,有關政府在粵港合作方面的工作及重要發展,公眾既不知情,又不獲諮詢。主席,這並非事實,因為每當政府有重要的政策發展,特別是在需要逐步改動法例,或需要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時,我們一定會到議會來向各位議員及透過議會向公眾交代。如果有個別的法例需要在這裏討論及需要進行公眾諮詢,特區政府一定會採取主動來辦事。但由於粵港合作牽涉的範圍十分廣泛,我們會透過相關的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及條例草案委員會進行相關的工作,譬如,好像何秀蘭議員提到的核電發展,我相信環境局的同事必然會繼續透過議會與大家討論及交代。

  黃國健議員和工聯會過去數年在內地做了大量工作,照顧在內地的香港居民在生活、工作及受聘方面所遇到的一些問題。這項法律諮詢服務,駐粵辦在過去一、兩年提供資助,透過工聯會在內地的辦事處,推動這方面的服務。今後,我們亦很願意繼續透過工聯會合作照顧香港居民在內地的需要。

  劉健儀議員提出幾方面的事宜。第一,珠三角的航空服務。現時珠三角的航空服務是取得進度的,五個機場已明確了分工。至於今後空域如何管理,政府的相關部門會繼續與中央的民航總局和廣東省的相關部門跟進。

  劉健儀議員提出政府除了在深圳開設專責聯繫深圳的單位外,可否在東莞開設同樣的單位?主席,其實政府在有限的資源下,駐粵辦或者今後深圳的聯絡組,一定會盡力照顧在廣東省內超過二十個市的香港企業、專業人士和其他服務提供者的需要。我最近也參加過在東莞的香港廠商的年會,與他們交流及聽取他們的意見。

  劉健儀議員、林健鋒議員和梁君彥議員分別提及「進料加工」的問題。各位議員提到在「進料加工」安排下,提供機械和工業裝置折舊免稅額的課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已邀請稅務聯合聯絡小組研究,政府當局會考慮聯絡小組提出的任何切實可行的方案來處理業界的關注。

  最後,回應一下劉慧卿議員提出的一些意見。政府知道在立法會內不同黨派和獨立議員都非常關心粵港合作工作的推動,所以現時相關的政策局已不斷向相關的事務委員會匯報。劉慧卿議員提及有不同的個案需要政府跟進。其實根據求助個案的工作安排,只要收到這些個案,政府一定會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向中央和省市的部門轉交及跟進。

  最後,劉慧卿議員提及個別人士的回鄉證的問題,希望內地能夠尊重這方面的權益。政府當然會把這些意見向內地當局反映,但我們亦要明白,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是否簽發回鄉證是由內地執法部門主導。

  主席,我先在開場發言作以上的回應,稍後待其他議員發言後,我再作進一步回應。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