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機場「上海世博小型香港館」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在香港國際機場舉行的「上海世博小型香港館」開幕典禮。以下為林瑞麟在開幕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Stanley(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許漢忠),Eva(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各位朋友:
  
  我們很高興今天可以參與「上海世博小型香港館」的開幕典禮。就今次世博盛事,我想趁今日這機會與大家分享三方面的重點。

  香港在一九八六年第一次參加世博會。我記得自當年到溫哥華參觀香港館,到現在已事隔二十四年。香港再次參加世博盛會是非常有意思的:第一,因為這次世博盛會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及參與最廣泛的──有二百多個國家、地區、城市及其他展館參與。香港亦有兩個展館。今次盛事的主題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所以香港特區的「香港館」就以「無限城市──香港」為主題。大家看到這個「小型香港館」,如果以模型來說算是很大;但如果以實物作比較則屬小型。「香港館」的建築和實用面積分別約為八千和六千平方呎,內裏有三層的展示:第一層有介紹香港的3D電影;第二層有很多電腦模式和展覽程式介紹香港的各行各業;頂層則是介紹香港的綠色生活、濕地公園和環保意識。「香港館」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向大家介紹香港各方面最佳的品質。

  另一方面,香港在「城市最佳實踐區」內亦設有展館,主題為「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香港居民在香港國際機場可以用電子身份證出入境;我們購物時亦經常用「八達通」拍拍卡;電子智能生活已滲透到我們生活的各方面。今次可以在四分一世紀後再次參加世博會,這對香港來說是一個向世界、向內地推廣的最佳機遇。

  第二方面,到底有多少人會在世博會舉行期間參觀香港的展覽?根據上海當局的估計,起碼有七千萬人會參觀世博會,而在內地,很多事情往往會「超額完成」。香港方面,我們本來估計參觀「香港館」的人數是每天七千人,但在剛完成為期五天的試驗營運,連「香港館」亦已「超額完成」,參觀人數每天曾高達超過一萬人。所以,在世博會舉行的六個月期間,即在一百八十天內,可能會有約一百八十萬人次前來參觀香港的展覽也說不定。上海當局估計,在會參觀世博會的七千萬人當中,有九成的旅客會來自內地,其餘則來自外地。所以對香港來說,將會有以百萬計、以千萬計的旅客可以看到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各方面先進的發展,這是非常有意思的。

  說到這裏,要談談第三個重點──「先進」。中國今次舉辦世博會的盛事,是承接了二○○八年舉辦奧運會(而香港在二○○九年也舉辦了東亞運動會),但更重要的是承接了過去三十年的改革開放,以及建國六十周年的慶典。在過去三十年,在香港從事各行各業的,包括航運業、機場,我們都看到國家發展對香港多麼重要。

  我記得在我們讀書的年代,東京在一九六四年舉辦奧運會;大阪在一九七○年舉辦世界博覽會。在六、七十年代舉辦了這兩項盛事後,日本在世界各國中名列前茅。時至今日,我們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年,經濟發展已有了一定的基礎和成果,我們看到新中國已經建國六十年,現時我們有很好的基礎。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我們再往前看,在廿一世紀內,整個國家發展達至小康水平,而香港繼續是首屈一指的亞洲國際都會、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在這裏,我很感謝大家長久以來對香港籌備參與世博會的支持,亦感謝Stanley(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許漢忠)及機場管理局對香港參與世博會的讚賞。

    多謝大家。

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