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余若薇議員對《二○一○年撥款條例草案》動議修正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余若薇議員對《二○一○年撥款條例草案》動議修正案致辭時的發言全文:

主席:

  關於個人薪酬的問題,財政司司長及陳家強局長已處理了,所以我主要不是回應有關薪酬方面,而是談談政制方面的事宜。

  余若薇議員剛才提到「交白卷」,我以前在議會嘗試過這樣向大家解釋──「白卷」是這樣的、是白紙一張。但人大常委會二○○七年的《決定》是「白紙黑字」寫明香港可以在二○一七年普選產生行政長官,隨後可以在二○二○年普選產生全體立法會議員。這個普選時間表是千真萬確的,也是香港在過去數十年,不論是九七年以前或九七年以後的政府都未能爭取到的。

  第三任行政長官在二○○七年上任後,第三屆特區政府在十一天內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然後經過數月的公眾諮詢後,政府在二○○七年年底向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中央經考慮後定出普選時間表。這是非常關鍵及重要的里程碑,是繼《中英聯合聲明》決定了香港的立法會議員經由選舉產生,行政長官經由本地諮詢或選舉產生;在一九九○年,中央回應了香港的意見,定出最終普選目標並寫進《基本法》;之後,在二○○七年,有了一個確實的普選時間表。

  第二方面我要回應的是,余若薇議員多年來都非常關心政制發展的事宜,我記得她在二○○五年時曾表示,如果由區議員互選產生多六位立法會議員,到底要以怎樣的形式來互選──「全票制」、多票者勝出,抑或「比例代表制」?

  我亦牢記着余若薇議員和其他議員當年發表的意見。有關去年十一月十八日發表的《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亦再有人提到究竟是「全票制」抑或「比例代表制」?因此,在上星期發表的二○一二年政改方案中,我們明確了經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的那六位立法會議員是以「比例代表制」的方式產生。

  我知道余若薇議員認為這是不足夠的。但我特別提出這點,是因為我要向議會表明,特區政府一直非常留意並珍惜議會中不同黨派及獨立議員的意見。我們在政制方面所走的每一步,都會因應大家的意見來表達和提出一些實質的建議。

  因此,今次二○一二年政改方案有關立法會的組成──由六十席增加至七十席──當中有三十五席將會由直選產生;有六席是透過地區間選產生,亦即是有接近六成的議席是經由地區直選或間選產生。如果再加上功能界別內以「一人一票」的方式產生的專業界別代表,包括那些票數的話,二○一二年政改方案當中的民主成分及對議會將來的民主走勢是絕對有幫助的。

  第三點我想談的是,在過去數月有泛民主派的議員和其他的團體表示,可否找一位中央的代表出來,重申二○○七年所做的關於二○一七年、二○二○年的普選時間表是真確的。

  大家可以看到,特區政府已確切地向中央反映這些意見,並且在反映後,在上星期,喬曉陽副秘書長代表人大重申這普選時間表是具權威的、有法律效力的、是毋庸置疑的。他並且指出普選大門已開,香港按照《基本法》再走憲制的「五部曲」,就可達至普選。

  這說明了甚麼道理呢?就是北京尊重香港的憲制角色,不會單方面為香港定出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模式,以及訂定二○二○年普選立法會的模式。北京容許香港內部產生一套模式,由特區政府提案,經由立法會三分二多數議員表決。當香港內部取得共識後,我們就把這套共識帶往北京,由人大常委會按《基本法》備案或批准。

  這「五部曲」其實是維護香港在高度自治下對政制發展的事宜擁有一定的「話事權」,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夠重視我們共同作出的努力,中央定出的這個普選時間表是真確的、是實在的。

  我要講的第四點,就是余若薇議員剛才以尊子的漫畫講「綑綁」──綁着一對手。我們現在看到一些跡象,是公、社兩黨希望繼二○○五年後,再一次把二十多位泛民主派議員綑綁,希望可以否決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

  但我想向大家說的是,如果再次以這樣的綑綁式來否決,這並非香港之福。我們提出的二○一二年政改方案是確實具有民主成分的。雖然有人會認為民主成分「大」,亦有人會認為「細」,但不論大家認為是「大」或「細」,實質的民主成分是有六成的議席會經由地區直選或間選產生,這是毋庸置疑、不能否定的民主事實。

  根據不同大學所作的民意調查,有超過百分之五十的市民希望立法會能夠通過這方案;有近六成的市民支持把立法會議席的數目增加至七十席;而亦有近六成市民支持以區議員互選產生五個新增的功能界別議席。

  所以,我認為市民期望的並不是像立法會議員今日在議會中所玩的這些把戲,而是希望議員們能夠為香港社會做實事,能夠通過二○一二年的方案,讓我們的民主可以踏前一步。

  主席,我謹此陳辭,反對這項修正案。

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