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惠州春茗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三月二十六日晚上出席2010年惠州春茗。以下為林瑞麟在晚宴上的致辭全文:

李(汝求)市長、周(俊明)主任、曾(鈺成)主席、高(玉琛)特派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晚上好。我非常高興今天有機會參加這個晚會。藉着今晚的機會,我想跟大家講講三方面的觀察與感想。

  首先,為着代表特區政府處理跟內地的合作,我到過許多地方,當然也到過惠州。惠州給我的印象是一個非常美麗、滿有希望的地方,惠州的西湖完全比得上杭州的西湖。還有,惠州的西湖旁邊有很多家五星級酒店、飯店。市長剛才告訴我,現在已經有超過二十家五星級飯店、酒店。惠州人口接近四百萬,近年的發展速度非常高。你們有這麼的一個西湖和旅遊的設施,我相信今後到惠州旅遊消遣的香港同胞一定會越來越多。

  第二方面,也跟大家談談特區政府在去年中到廣西參加「9+2」泛珠會議。去年這個時候,我們跟九個省的領導交流和商量,在內地、香港和澳門怎樣處理和面對二○○八、○九年的國際金融危機──「金融海嘯」。但是在去年的泛珠會議上,每個省的領導都告訴我:國家對「保八」滿有信心。每個省都認為,「保八」沒有問題,不少省份也預計在二○○九年會有雙位數字的增長。聽到省領導這麼講,我們心裏就非常踏實。為甚麼?因為我們感覺到香港在內地不同省份的投資應當有希望獲得一定的回報。李市長,你今天告訴我們,在二○○九年惠州市有超過百分之十三的增長,不單只是「保八」,也超越了全省大概百分之九的增長。還有,今年單是首兩個月,GDP(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已經是百分之二十八,財政收入增長達百分之四十八──我在政府工作三十多年也沒聽說過。我們香港人會說,你們政府真是「豬籠入水」。所以,我代表特區政府與同胞,祝賀惠州市政府、惠州的人民,還有港資企業,過去的一年半在惠州做了大量的工作,滿有成效,恭喜你們。

  港資企業在惠州有一定的前景,這個非常清楚,所以提到第三點。在惠州,香港的企業佔外來投資百分之八十,這是一個非常可觀的比例、一個很重要的基礎。我想趁今天晚上的機會,跟在座各位談談,香港特區政府跟廣東省政府在內地各方面的合作已超過十年,《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推出已超過七年。在二○○九年年初,國家發展及改革委員會發表了《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省政府也是。經過大概一年的工作與準備,我們的《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快準備好了,將會在短期內簽訂,我們相信這框架協議會為所有香港企業與專業人士提供更廣闊的投資機遇與更有利的投資環境。

  所以李市長,總結一句,你剛才說「天時、地利、人和」,我相信在惠州,有「天時」與「地利」──滿好的投資環境;「人和」方面,香港會帶到惠州;「天時、地利、人和」都齊了。今後的歲月,惠州與香港共同發展,互利雙贏。感謝各位,謝謝!

二○一○年三月二十六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