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世博展覽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一日)下午出席香港各界支持上海世博聯合會成立暨「世博百年‧德福廣場‧光速遊」展覽開幕典禮。以下為林瑞麟的致辭全文:

譚兆璋教授、Fanny(羅范椒芬)、劉(漢祺)部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來到這裏覺得很開心,因為這項活動是紀念百年世博,大家一起去「光速遊」。剛才我參觀大家的展品,除了譚兆璋那些很值錢、很有價值、很有意思的珍藏外,也有小朋友做的模型,我認為那些可以讓我們看到香港的新一代是多麼創意無限。這帶到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三點。

  第一,Fanny,你們籌備的時間不多,據我所知,可能只有個多月,但大家效率很高,很快已經完成這件事,這說明了香港人很有幹勁,亦很齊心。你們有百多位社會知名的朋友,集合了大家的資源和想像力,再結合我們的年青一代,個多月已可籌組成這個很有意思的展覽,用以支持國家在二○一○年在上海舉辦世博,這完全可以彰顯和表達得到香港人那種能力以及香港支持國家發展的情懷。

  第二方面,我想跟大家分享,我是在一九八六年第一次參觀世博的。在一九七○年,我有中學同學到日本大阪參觀世博,當年我沒有機會;到了一九八六年,我可以帶同太太和女兒到加拿大溫哥華參觀世博,我覺得很有意思。

  不論是日本或是加拿大,舉辦世博後,那個城市或國家都會更上一層樓。今次你們這項結合百年世博的活動,當中一個很重要的展品就是香港特區館。上星期譚兆璋托人問我可否借出模型,我答當然可以──這裏是香港嘛!我們由香港建築師學會及其他專業團體協助舉辦了一項比賽,為甚麼會揀選了這個展品?因為這項設計最能彰顯香港的創意無限,以配合「無限城市」的主題。我們亦希望在上海參加世博期間,除了「無限城市」的主題外,亦可以讓內地同胞和國際間的朋友看到香港是如何先進,所以我們亦在世博會的「城市最佳實踐區展覽」中設有另一個有關智能卡和智能城市的展覽館。

  今次是香港自一九八六年以來首次再度參加世博,讓香港能夠在內地和在世界面前再一次展示香港的活力,以及作為亞洲區內的金融中心及亞洲其中一個「首富」。這是進行這方面推廣的最佳時機。

  第三方面,我最想和大家談談,你們所挑選的主題很好──「百年世博」。正如展覽的主題一樣,剛才我跟你們「光速遊一遊」。我在中學唸Physics(物理)時學過E=MC2的理論:速度快,時間就慢。所以,你們以「光速」帶我「遊一遊」,我就可以一看看盡百多年來世博的發展──看過較近期的Osaka(大阪)、Vancouver(溫哥華),以及較早期在英國、美國和巴黎舉辦的世博。

  我們中國人有一個千年飛天夢,在楊利偉升空時已經實現;我們中國人亦有一個百年強國夢。我相信今次我們可以共同見證到國家的國際地位繼續不斷提升,我們不單只在二○○八年成功舉辦奧運,也可以在二○○九年與世界各地的朋友一起分享建國六十周年的興奮。現在接着在二○一○年,我們可以共同參與國家在上海舉辦世博,我們繼續努力,在香港為國家的發展、為特區的成長再盡一分力。今天,Fanny、譚兆璋、部長,我們共同見證香港人是多麼齊心支持國家發展、支持香港成長。

  多謝大家。

2010年4月1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