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青年會新春團拜茶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在三月十三日出席香港青年會新春團拜茶會,以下是他在會上的致辭全文:

饒(桂珠)主席、吳(仰偉)部長、馮(洪章)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興能參加香港青年會的新春茶會。大概兩個月前,我參加了大家赴台灣訪問前的啓動禮,現在你們從台灣回來已經個多月,我趁今天的機會跟大家分享三個重點。

  首先,二○一○年對於香港與台灣關係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你們剛從台灣回來,這次訪問團較一年多前的那一個規模更大,有一百二十人,包括許多香港的大學和高等院校的同學,一同去看看台灣的發展,參觀當地的政府與立法機關,還有民間機構。這是自過去三、四年我們推動香港與台灣交流和合作的工作以來,香港青年會在這基礎上推動的一項重要活動。

  我也是剛從台灣回來。上星期我們率領了一個香港訪問團訪問台中,這是繼我們去年啟動「香港─台灣城市交流論壇」,邀請台中市長胡志強率領過百人的訪問團訪港後,應他的邀請回訪台中,主要是推動香港與台灣之間的旅遊工作。我們安排了香港的電視台、香港迪士尼樂園和香港海洋公園前去表演,反應非常好,當地民眾有超過一萬人次前來觀賞這次表演。台灣人非常喜愛香港的明星、歌星與香港的主題公園,所以我相信我們這次在台灣中部這樣為香港推廣旅遊與交流,將來在台北、台南不同的地區也適用。

  另一方面,今年我們希望能早日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台灣當局也能快點成立「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今後只要「協進會」和「策進會」成為香港與台灣之間的「兩會」制度、「兩會」平台,香港與台灣當局就可透過這平台共同商議與探討在公共政策層面的合作,也可配合民間企業的合作。所以,今年對台港關係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也準備在這「兩會」成立以後與台灣當局配合,安排香港的財政司司長率團到台灣訪問。這是港台關係,年青朋友,我相信你們一定會繼續關心的。

     第二方面是,二○一○年對於香港與內地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剛才主持人提到在上海舉行的「Expo 2010」(二○一○年世博會),香港在一九八六年以後,都沒有參加過「Expo」,我們上一次是參加在加拿大Vancouver(溫哥華)舉行的世博會,當年我也有去。今年我們國家舉辦一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Expo」,我相信年青朋友一定要去看看,一定要共同推動進一步提升我們國家的國際地位。我們在二○○八年共同見證國家成功舉辦奧運,在香港也有奧運馬術比賽,也是當年的城中盛事。這次在上海舉行的「Expo 2010」,有「香港特區館」,也有一個展示香港最先進一面的在「城市最佳實踐區」內的展館,你們都應當去參觀。

     除了要參與「Expo」,特區政府也正在努力安排與廣東省政府簽定一項《粵港合作框架協議》。這是把去年年初國務院公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進一步訂為框架協議,將實際的政策措施放進內。《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已經差不多準備好,我們應該會在短期內與廣東省政府簽訂,這對於兩岸關係也有一定的重要性,因為台灣企業如果來香港成立公司,也能受惠於香港與內地簽定的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也能好好地利用《規劃綱要》的平台進軍內地市場。我每一趟到台灣都鼓勵他們要多來香港投資、上市,到內地發展業務。

  第三點要與各位年青朋友談一談的,就是也是我局負責的政制發展的問題。我們剛完成關於二○一二年政制發展的三個月公眾諮詢。在過去幾個月,我們提出二○一二年政改方案的發展方向,受到香港社會總體的支持。根據不同大學的民意調查,有超過百分之五十的市民支持我們的建議,將選舉委員會由八百人增加至一千二百人,四大界別同比增長;以及將立法會由六十個議席增加至七十個議席,新增的功能界別議席主要留給民選區議員,由他們互選產生立法會議員。除了民意調查顯示了民間的支持外,我們也得到十八區區議會總體的支持,十八區區議會均通過了支持的動議。但我最想向你們說的是,最重要的不是數字上的支持,而是在立法會之內和立法會以外的社會上的支持。除了「量」的支持外,我們也需要「質」的支持。在過去的一段日子,我們共同見證到不同的黨派,不論是左、中、右的黨派,都顯示一個意願,希望香港的政制能向前踏出一步,不要原地踏步;不同的黨派也願意以相對較溫和、理性的態度來討論二○一二年的政制發展。這是一件好事,因為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本來有許多人都把注意力放在甚麼「五區總辭」、推動所謂「公投」上,分散了社會上對二○一二年政制發展的注意,但現在的情況比較好;總體上,大家都非常關心二○一二年的兩個選舉制度應該往前發展,踏出一步,不要再原地踏步。我相信社會上有總體的支持,有這樣的基礎。你們年青一代不單只是關心兩岸的合作與交流,你們也可以關心香港內部的發展,特別是任何人如果對香港今後的政制發展有興趣、有承擔的,可以考慮在唸完大學後,怎樣參選、參政或加入政府工作。我很高興你們在過去幾個月做了這麼多重要的工作,我也很希望香港青年會今後的工作能更上層樓,各位同學在未來一年學業進步。謝謝各位!

二○一○年三月十三日(星期六)